全部

【小康之约】评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黄河新区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万胜

2020-08-26 22:22:08

编者按:为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充分展现山东各地各行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由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齐鲁网·闪电新闻承办的“小康之约”网评作品擂台赛正式开赛。擂台赛分为月度赛与总决赛。6月、7月、8月进行月度赛,征集评论文章、短视频、动漫、H5、创意海报等作品。根据月度赛排名,优秀作品前20名的作者将进入9月份的总决赛。

“黄河平,天下宁。”历史上,黄河流域的水患曾屡次成为中华民族的心腹之疾,新中国成立后,沿河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谱写了举世瞩目的治黄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开展,推动黄河新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黄河新区农业发展发生了“旧貌换新颜”的变化。“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自古至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新时代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是成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而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则是开展这一工作的具体抓手。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推动下,黄河新区大力普及农业发展新理念,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壮大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努力实现农业生产信息化与农业产品绿色化,培育出一批知名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黄河农产品品牌,展现出欣欣向荣的农业发展新局面。

黄河新区上演新型工业“群英会”。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着力解决黄河新区项目落地难的问题,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双招双引政策促成了一大批新型工业项目落地见效。入驻黄河新区的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鹊山分公司,是济南城区首个生物质热电联产厂区,将为黄河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支撑;作为中国最大的现代产业园提供商和服务商,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将为黄河新区建设华北新能源汽车及高端乘用车零配件智能园区中心;中科院工热所济南分所、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所等项目落户黄河新区,将进一步提升黄河新区新型工业的科研技术水平……黄河新区正以惊人的速度,构建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集群。

黄河新区旅游业呈现“多元化”。自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开展以来,黄河新区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农村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创新服务型企业大量入驻,黄河文化不断丰富,种种向好转变为区域内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创作了条件。时至今日,黄河新区已然发展为一个集旅游观光、民俗体验、休闲养生、文化熏陶、科技时尚于一体的多元化旅游区域。这一转变,既是旅游产业的自觉追求,也是顺应黄河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必要之举。

作为国家级综合试验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肩负着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使命。而黄河新区的显著成长进步,对于深入贯彻落实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也再一次彰显了山东省“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的坚定信念与不懈追求。(文/王万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节粮”“节能”须要同抓并举

【地评线】齐鲁网评:“节粮”“节能”须要同抓并举

节粮和节能,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从一点一滴做起。重点遏制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减少和杜绝“剩宴”。[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小康之约】评论:乘长风破浪,唱响新时代“大合唱”

【小康之约】评论:乘长风破浪,唱响新时代“大合唱”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黄河治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也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山东经验”,...[详细]
齐鲁网 2020-08-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