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忘历史与英雄,走好未来之路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7 17:56:07

1937年7月7日,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爆发,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三周年,也是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八十三年前的中国满目疮痍,如今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我们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

我们不会忘记被践踏时的屈辱与愤怒。“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卢沟桥畔一时间硝烟弥漫、笼罩在侵略者燃起的熊熊战火之中。铁蹄践踏山河,6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沦陷,遍地鲜血淋漓,3500多万同胞伤亡。从卢沟桥事变肇始,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我们也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我们不能忘记奋起时的壮烈与激昂。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我们不能忘记这些抗战英雄,更不能忘记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我们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创造美好未来。

我们不敢忘记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和平始终是人类社会的普遍期待与殷切向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也让我们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当今世界仍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中国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肩负起历史重任,以新时代的新担当新成就,告慰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告慰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吹浪打,面对发展进程中的艰难险阻,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用这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文/高帅)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反腐“战报”彰显决胜全面小康强力保障

【地评线】齐鲁网评:反腐“战报”彰显决胜全面小康强力保障

雄关漫道,战鼓催征,唯有风雨兼程。反腐“战报”是鼓舞,是警醒,激励我们坚定信心再启程,全力以赴再作战,用源源不竭的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详细]
齐鲁网 2020-07-06
【小康之约】评论:美丽乡村既要有颜值,又要有气质

【小康之约】评论:美丽乡村既要有颜值,又要有气质

这种气质是乡风的淳朴,是文化的沉淀,是历史的传承,甚至一座老屋、一棵古树、一种手艺,都构成一座村庄独有的气韵。[详细]
齐鲁网 2020-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