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跪劝式”执法是“土办法”但不是“好办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5 12:52:07

近日,一张城管向商贩下跪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并引发热议。对此,官方通报称,属实,但具体情况是:一名女商贩占道经营,城管在劝离过程中,女商贩突然下跪,城管多次搀扶、开导无果后,不得已采取跪劝方式。

城管执法作为维护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维持经营秩序,提升城市综合形象的重要执法力量,也是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牵涉面最广的行政主体之一,执法过程中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关系着国家公职人员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从过去经验来看,执法人员哪怕只是一些言语上的瑕疵,即便是依法执法,都可能引起负面舆情而陷入被动局面。

当前,随着全面加强法治社会建设的持续推进,“人民至上”理念的深入人心,依法行政有了更加深刻和丰富的内涵。近年来,对于城管执法行为规范的要求愈加严格,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如今暴力执法,滥用公权的现象已基本杜绝,“柔性”执法被广泛提倡和采用。但是,既然是执法部门,本身就代表着强制力和约束力,依法行使国家法律赋予的圣神职责是正当且必要的。

事件中,城管执法人员对女商贩占道经营进行劝离无可非议,在女商贩下跪的时候多次搀扶并进行开导,能够做到有理有据本身就是文明执法的体现。之所以会出现“跪劝式”执法这样不是办法的办法,除了想尽快让女商贩自行离开,主要还是怕引起不明就里的群众聚集围观,甚至传到网上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煽动人们对于所谓“弱势群体”的同情而激化矛盾。

应当指出,在城管执法过程中,面对不听劝阻甚至行为过激的商贩违规经营时,执法人员为了避免矛盾升级,采取“跪劝式”、“围观式”、“跟随式”等各种“土办法”,虽然能够起到一时的效果,但是并不能避免商贩违规行为的再次发生。同时,这不但有损国家法律的威严,而且个别商贩正是抓住了执法人员这样的“弱点”采取“打游击”的方式,不仅增加了执法成本,降低了执法效率,还让违规商贩有恃无恐。

因此,城管执法人员在面对此类问题时,应当“挺直腰杆”,要有依法执法的底气,只要符合正当执法程序,就要敢于“亮剑”,而不是采用这样的“惨招”。同时,应注意执法过程的留痕,避免“有理说不清”的情况发生。平时还需加强对所辖片区商贩的法律法规宣传,让其做到合法规范经营,理解并配合执法检查。此外,围观群众和网友在遇到有关新闻报道时,要弄清真相,冷静思考,既不信谣也不传谣。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城管执法最终目的是为了营造规范有序,安居乐业的城市环境。因此,执法双方都应该在法律框架下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情,多些相互体谅和良好沟通,让城市的烟火气更加浓厚和温馨。(文/冯春天)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凉茶加西药 如此“中西结合”让人生畏

闪电评论丨凉茶加西药 如此“中西结合”让人生畏

无论是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还是想要让产品成为名牌、成为“网红”,都需要让脚步放慢一点,让思考理性一点,找到正确的方法,才能不致...[详细]
齐鲁网 2020-07-02
闪电评论丨炎炎夏日,“清凉口罩”还应“管理先行”

闪电评论丨炎炎夏日,“清凉口罩”还应“管理先行”

口罩市场中的“清凉口罩”还算是新生事物,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该吸取以往的教训主动出击,对于存在的标准空白,监管空白,要及时补上,如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