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斜杠青年,为“不设限的人生”激发更多潜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9 16:29:06

身兼数职,在十年前或许为凤毛麟角的能者所专有,而现在的年轻人对此已司空见惯。有媒体对1988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3%的受访青年确认身边有“斜杠青年”。有数据显示,全国年轻群体中有主业的兼职者、创业者这类“两栖”“斜杠”青年已超8000万人,以80后至95前人群为主,高学历人群占据“两栖”青年的主流。“斜杠青年”一下子多了起来。

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运用,商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新兴职业的强势崛起、现代就业观、择业观的改变……都成为“斜杠青年”旺盛生长的“土壤”。“斜杠青年”由少变多,对于个人和社会均大有裨益。对于年轻人来说,积极拥抱新潮流,主动淬炼自己,掌握多项技能,在很多领域大显身手。不仅能获取多类报酬,还能多方位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从中获得一些认同感和归属感。对于社会而言,在这个日新月异、竞争激烈的时代,越来越需要既具有专业知识,又适应社会多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斜杠”是经济社会发展赋予年轻人的多元选择;同时,这些年轻人也在反哺经济社会发展,为大环境注入新的活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斜杠青年”应被给予更多的关注。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847万人,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强调多元化的平衡,力图将工作、生活和爱好进行更好地融合的“斜杠”便被不少青年视作逆境突围、自我发展的价值取向。

对此“斜杠”热潮,人社部门、高校、企事业单位等要制定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为劳动者搭建广阔的求职舞台,鼓励青年人大胆尝试“斜杠”,舒缓就业压力;但又不能顾此失彼,让这成为青年成功、成才的唯一途径,要引导年轻人客观、理性对待“斜杠”,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服务就业指导,强化技能提升与创业培训,为广大求职者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助一臂之力。

另一方面,青年人要根据自己的特长、现状、理想等作出准确角色定位,结合客观实际,厘清“斜杠青年”和“兼职青年”的边界,寻求适合的职业路径、求职方向,努力提升各项技能,以便更好地适应这个时代。同时要防止简单沉醉于“斜杠”下面的一连串虚名光环,不知不觉地成为缺少过硬的职业技能却又好高骛远的“半吊子”,“样样都会、样样不精”,白白耗费宝贵的青春时光。

疫情仍未结束,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新的考验,我们要充分看清“斜杠青年”的利弊,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多元的人生,让“斜杠青年”激发更多潜能,讲述更多更美的青春故事。(文/肖光宇)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快递小哥评职称”该如何摆脱“雾里看花”?

闪电评论丨“快递小哥评职称”该如何摆脱“雾里看花”?

那么,如何防止“快递小哥评职称”落入“雾里看花”的境地呢?首先各地相关部门应结合实际,尽快拿出一个更为详细、更为系统的配套实施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20-06-28

碾死挺身而出者,偷排槽罐车“动力”从何而来?丨闪电评论

群众看得到,有关部门为何看不到?是监管不到位还是“视而不见”,这不能成为一摊“泥浆”,昧着良心“搅浑”了真相。[详细]
齐鲁网 2020-06-26
闪电评论丨无谓甜咸,爱就是最好的“馅”

闪电评论丨无谓甜咸,爱就是最好的“馅”

粽子到底是甜的还是咸的?这个问题没有定论。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们最爱品味它蕴含的悠久文化,飘香的传统习俗,不变的共同情感。[详细]
齐鲁网 2020-06-26
【地评线】齐鲁网评:警惕新型毒品,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地评线】齐鲁网评:警惕新型毒品,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安康。而与传统毒品相比,新型毒品危害性更大、隐蔽性更强,对禁毒和打击毒品犯罪提出了新要求,带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