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快递小哥评职称”该如何摆脱“雾里看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8 15:48:06

据媒体报道,“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在萧山一家快递公司工作。不久前,他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类别为D类。根据杭州市相关规定,这个D类高层次人才,在医疗保健、子女就学、车辆上牌等方面都可以享受照顾,在杭州购买首套房还可获得一百万元的补贴。

“快递小哥评职称”早已算不上新鲜事。2018年,全国共有7个省作为试点开展了此项工作。2019年10月23日,北京市发布《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发展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的通知》,声称已有22名“快递小哥”获得该专业的技术职称。今年5月下旬,36名武汉快递从业人员获得快递工程专业助理工程师资格的消息,又一次引发社会热议。

给快递从业人员评职称,既体现了社会对快递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认可,有利于强化从业人员身份认同,提升本职工作热情,也有利于建立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职称制度,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潜能,可谓益处多多。

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殊代表不了普遍,个别也不能反映一般。江苏省2018年超500人申报职称评选,301人获评,其中296人为初级,仅5人为中级,副高正高级职称无人获评。评上职称的也并非一线揽收人员,而是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还没有“快递小哥”评上职称的先例。有小哥直言:“评职称还要写论文吧,还不如多送几件快递呢!”此次评上杭州市高层次人才的李庆恒自己也说:“最直接的原因是去年8月参加的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浙江省初赛,并且获得了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

作为生活在现实中的“快递小哥”,有职业的光荣感当然好,但他们更希望的是,要有完善有效的权益保障,也要有与其劳动相配套的薪资收入和福利待遇等。人们想在路上看到有职称的“快递小哥”还为时尚早,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地方出台的“快递小哥评职称”仅仅是“面上”的一个大政策,而且只是一种试水,并没有大规模普及;另一方面,即使已经试水的也不敢迈大步,对学历和论文等还有要求。

那么,如何防止“快递小哥评职称”落入“雾里看花”的境地呢?首先各地相关部门应结合实际,尽快拿出一个更为详细、更为系统的配套实施方案。其次要进一步破除观念方面的桎梏,优化对快递从业人员职称评定制度在学历、论文等关键点上的设置,使其更贴近快递行业特征。应该说,后者的重要性并不逊于前者。(文/姚村社)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碾死挺身而出者,偷排槽罐车“动力”从何而来?丨闪电评论

群众看得到,有关部门为何看不到?是监管不到位还是“视而不见”,这不能成为一摊“泥浆”,昧着良心“搅浑”了真相。[详细]
齐鲁网 2020-06-26
闪电评论丨无谓甜咸,爱就是最好的“馅”

闪电评论丨无谓甜咸,爱就是最好的“馅”

粽子到底是甜的还是咸的?这个问题没有定论。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们最爱品味它蕴含的悠久文化,飘香的传统习俗,不变的共同情感。[详细]
齐鲁网 2020-06-26
【地评线】齐鲁网评:警惕新型毒品,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地评线】齐鲁网评:警惕新型毒品,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安康。而与传统毒品相比,新型毒品危害性更大、隐蔽性更强,对禁毒和打击毒品犯罪提出了新要求,带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