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网评:摆好“小地摊”改善“大民生”拉动“大经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8 21:17:06

6月1日至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青岛考察。在烟台市芝罘区某小区,李克强总理“苏家麻辣拌”的熟食摊前点赞“地摊经济”称,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推动消费回升。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今年5月下旬,中央文明办对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进行修改,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在全国范围内再次引起热议。近期,山东、河南、四川、湖南等多省先后发文鼓励“地摊经济”重启。由此,“地摊经济”一度跃升为年度热词。

热词连着民生,折射百姓期待。受疫情影响,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受到了极大地冲击,此时“地摊经济”重启或许更能彰显到其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从政府视角看,有利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而从百姓角度来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下最为关注的就业问题,能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不下岗、不失业”,带着烟火气的条条款款,纾解民生痛点,既暖心也贴心。

重启“地摊经济”,不仅不是商业的倒退,反而能够给地方经济和市民生活注入一针强心剂,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回归到正常轨道,也必将在促消费、稳就业、繁荣市场等方面发挥出巨大潜能。重启“地摊经济”既要有度有序,更要给实惠见实效。山东在6月5日出台《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对依法从事的摆摊经营,豁免办理营业执照,政府相关部门不收取任何费用,得到当地广大商户和普通市民的“怒赞”,不失为特殊时期的头号民生工程。党中央部署推进的“六稳”“六保”都将就业摆在了首要位置,政策的导向从根本上折射出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理念。

“地摊经济”的点亮,能够让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执政温度,但“温度”上去了,“力度”也不能松懈。支持摆地摊并不等同于“大撒把”,如何能在刺激消费、搞活经济的同时,确保“地摊经济”规范有序,是对城市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的一场“大考”。只有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高度,立足于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对“地摊经济”可能会出现的种种短板进行合理化引导补齐,才能把好的政策真正落实落地,成为实实在在的暖心惠民举措。(文/周洁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防止算账脱贫,拧干脱贫数字中的“水分”

【地评线】齐鲁网评:防止算账脱贫,拧干脱贫数字中的“水分”

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要用大气力、下真功夫调查研究,咬定目标、实干苦干,求真务实,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6-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