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点亮夜经济,越夜越飞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0 18:06:05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空前的压力。时下疫情渐退,各地纷纷出招“救市”,夜经济一词频频被点名,成为拉动居民消费、提振市场活力的重要抓手。

夜生活折射时代之变,凸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而发展夜经济,一头连着居民生活、消费延伸,一头连着商业复苏、经济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统筹发力,既要提升城市各项综合配套,还要不断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满意度。

点亮夜经济,基础在于提升综合配套。夜生活是一面镜子,映射着城市发展的各个角落。发展夜经济,不仅要秉持统筹协调的发展理念,还要进行科学精准的城市治理。要做到夜经济可持续发展,在规划、布局、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做到以人为本、科学合理,避免出现“空降”夜市带来的噪音污染、堵塞交通等现象,避免出现消费扰民。要吸引服务业积极参与,还要不断优化地方营商环境,用好税收、场所、用工等方面政策扶持的同时,还要出台相应的保障长远发展的制度性文件,保证餐饮、服务等行业在夜间健康有序、平稳持久地发展,避免出现“风来了催着起飞,风停了盲目关停”的现象。

点亮夜经济,关键在于玩出“新鲜花样”。仅仅鼓励消费无益于商业,因为困难不在于刺激消费的欲望,而在于供给消费的手段。夜经济的红火,在于消费的多样化,在于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要聚焦新兴业态培育,因地制宜,打造“吃住文娱游购”的商业小单元,不断植入新零售、实体图书馆等业态,打造亲民的夜文化IP品牌形象;还要聚焦地方特色文化,将文化与消费完美融合,除了传统“吃喝类”的商业产品,可以从精神要素方面着手,将文化与消费完美交融,开展夜游诗会、“鹊桥”相亲会等活动,不断丰富夜经济的文化内涵。

点亮夜经济,核心在于提升城市品质。对某些城市而言,夜经济毕竟还很年轻,发展过程中难免出现“成长的烦恼”。这就要求管理者放管结合、精准发力,既要放活,释放夜经济自由发展的内生动力;更要管好,防止其逾越监管的屏障野蛮生长。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夜间市场主体“春草破土”的韧劲,优先发展业态互补、经营相适的市场小生态,发挥其在吸纳就业、提振经济方面的活力细胞作用,以丰富多样的商业延伸服务,为城市打好“温情”的底色,不断提升市民的城市归属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城市点一盏灯,为心底留一份暖。点亮夜经济,这张考卷才刚刚铺开——答好这份现实考卷,任重而道远。(文/周明)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加快新基建 激发新动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闪电评论

加快新基建 激发新动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闪电评论

要以新基建产业发展为契机,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为支撑不断增强供应链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激发源...[详细]
齐鲁网 2020-05-18
谢谢你,护我们周全

谢谢你,护我们周全

[详细]
齐鲁网 2020-05-11
再加把劲,充分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丨闪电评论

再加把劲,充分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丨闪电评论

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要在减税降费上再落实、在信贷支持上再加力、在化危为机上再引导,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进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5-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