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夯实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三道防线”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2 13:25:05

今年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这个特殊的纪念日旨在顺应国民对于我国防灾减灾工作的诉求,并表达对灾害遇难者的追思,同时提醒全体人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从而使全社会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努力减少灾难发生,最大程度降低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发生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具有发生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的四个特点。为此,我们要以“防灾减灾”日为契机,进一步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三道防线”,切实保卫人民的生命健康与个人财产安全。

夯实源头预防工作,避免灾害发生。责任重于泰山,防灾胜于救灾。灾难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对灾难的无知。为此,要加强预防灾难的宣传与教育,通过知识测试、应急演练、文娱表演等方式,增强居民对灾难的理解认知,从而在灾难发生时临危不乱、冷静应对。同时,要坚持关口前移、提前预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现代化设备对潜在威胁进行监测和预警,加强对自然灾害与人为灾害的安全排查,探索建立起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把灾难扼杀在“摇篮”中。

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减轻灾害损失。应急部门及消防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他们的反应速度、行动效率对于抗击灾难的最终结果具有重要作用。为此,要加强对应急处置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在专业培训、装备配备、个人奖励上加以保障,切实打造一批反应灵敏、业务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处置队伍,让他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扛得下来。从而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按照就近调配、快速行动、有序救援的原则,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最大限度地抢救伤亡人员、维护人民的财物安全。

做好经济恢复工作,降低次生影响。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发展系统,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地区都不能长期停摆。为此,在灾难发生之后,一方面要按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倡导社会各界通过捐款捐物、扶持就业等方式,对灾区经济恢复提供援助。另一方面,要从政策上加以帮扶,比如信贷支持、减免税收、引导投资,促进灾区经济社会恢复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正常运转。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灾难的发生是无法完全避免的,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灾前预防、灾中救助、灾后恢复,尽量降低灾难对人民生命健康与个人财产的威胁,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坚强防线。(文/冯玲艳)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谢谢你,护我们周全

谢谢你,护我们周全

[详细]
齐鲁网 2020-05-11
再加把劲,充分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丨闪电评论

再加把劲,充分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丨闪电评论

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要在减税降费上再落实、在信贷支持上再加力、在化危为机上再引导,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进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5-11
闪电评论|感恩母亲,请别把爱“藏起来”

闪电评论|感恩母亲,请别把爱“藏起来”

母爱的伟大,没有尽头。母亲的目光,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我们从小到大,都在这条路上行走,走不出母亲的视线,更走不出母亲的思念,母亲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5-10
闪电评论丨坚持“防”字不变应对疫情万变

闪电评论丨坚持“防”字不变应对疫情万变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落脚点在“防”。“防”首在增强风险危机意识,重在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贵在增强化解风险的本领。而坚持依法防控...[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传承五四“火炬”,激扬青春力量丨闪电评论

传承五四“火炬”,激扬青春力量丨闪电评论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青年们要将个人梦融入祖国梦,民族梦,将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让蓬勃青春与...[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努力绽放奋斗青春|闪电评论

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努力绽放奋斗青春|闪电评论

一百多年前,由千千万万爱国青年发起的五四运动如同一声惊雷,撕破了那个时代的黑幕,汇聚成改变近代中国的强大力量;一百多年之后,同样是...[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