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享有职业荣光是送给“白衣天使”最好的节日礼物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2 11:31:05

当一个个战“疫”故事把护士群体频繁送上热搜,人们意识到护士在救治工作中的不可或缺,也看到了他们正面临的职业烦恼。在护士节来临之际,让广大医护工作者享有职业荣光或许是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只有维护护士的合法权益、改善护士的工作条件、提高护士的福利待遇、提升护士的职业荣誉感,对他们多一份理解与尊重,我们的生命才会多一份安全、多一份保障。

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决定将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生日——5月12日设立为国际护士节,以此纪念这位近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对护理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激励广大护士传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2020年,是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一年,而今年护士节的主题也定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奔赴战“疫”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作为最贴近患者的医务工作者,护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护士是任何医疗体系的支柱,不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平时,医护人员的作用都十分关键,他们始终守护着人们一生中最重要的部分——健康。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社会对护理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疾病全过程干预的现代健康理念,也更加凸显了护士的重要作用。但与社会对护士高需求、高要求不相匹配的是,护士发展现状并不乐观,如工作压力大、收入待遇差、职称晋升难等,有的甚至在别人为其介绍对象时,一听是护士,连见面都成为一种勉强。

由此,一些护士难免会产生生存发展焦虑,有的年轻护士甚至选择离职。其中,劳动价值能不能得到体现,待遇和付出是不是相匹配,是重要影响因素。针对这一现状,国家层面出台了相关政策予以改善。如国家卫健委等11部门2018年7月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充分调动广大护士积极性,在护士岗位设置、收入分配、职称评定、管理使用等方面,对编制内外人员统筹考虑。疫情期间,从国家到地方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如给予职务晋升政策倾斜、落实福利保障政策待遇规定、给予子女教育政策照顾等。凡此种种,都是为“让护士享有更多职业荣光”的真招实招。

“期盼疫情早日结束,更期待今天的职业荣光不会因时间而褪去。”这是今年护士节来临之际,广大援助湖北“白衣天使”的内心呼唤。除了从法规政策层面,不断改善护士工作条件、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福利待遇、建立权利保障机制等,还需要全社会改变重医轻护的观念,给予护士更多的理解与尊重,让他们发自内心地认同“做护士真好”。(文/付彪)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谢谢你,护我们周全

谢谢你,护我们周全

[详细]
齐鲁网 2020-05-11
再加把劲,充分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丨闪电评论

再加把劲,充分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丨闪电评论

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要在减税降费上再落实、在信贷支持上再加力、在化危为机上再引导,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进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5-11
闪电评论|感恩母亲,请别把爱“藏起来”

闪电评论|感恩母亲,请别把爱“藏起来”

母爱的伟大,没有尽头。母亲的目光,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我们从小到大,都在这条路上行走,走不出母亲的视线,更走不出母亲的思念,母亲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5-10
闪电评论丨坚持“防”字不变应对疫情万变

闪电评论丨坚持“防”字不变应对疫情万变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落脚点在“防”。“防”首在增强风险危机意识,重在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贵在增强化解风险的本领。而坚持依法防控...[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传承五四“火炬”,激扬青春力量丨闪电评论

传承五四“火炬”,激扬青春力量丨闪电评论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青年们要将个人梦融入祖国梦,民族梦,将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让蓬勃青春与...[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努力绽放奋斗青春|闪电评论

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努力绽放奋斗青春|闪电评论

一百多年前,由千千万万爱国青年发起的五四运动如同一声惊雷,撕破了那个时代的黑幕,汇聚成改变近代中国的强大力量;一百多年之后,同样是...[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