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坚持“防”字不变应对疫情万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8 11:33:05

疫情防控关键在“防”。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我们必须以不变的“防”应对万变的疫情。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全球疫情急速暴发,境外输入病例不断上涨,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时有出现。截至5月6日,境外输入累计确诊病例已达到1680例,境外输入病例相关联的病例已占本地确诊病例的绝大部分,境外输入已成为国内疫情防控的主要威胁,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而国内形势也不容乐观,个别地方疫情反弹,甚至出现了聚集性病例,同时无症状感染者接连出现,局部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国内外疫情形势告诉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决不可掉以轻心,防控措施绝不可以松一松、歇一歇,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

“外防”守牢边口防线,阻断疫情境外输入。随着国内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的不断推进,加之境外疫情的扩散蔓延,国内外人员流动日趋频繁,不确定因素增加。此时尤其需要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海运、铁路、航空以及海关等管理职能部门要与当地政府一道,形成外防合力,把严把牢边境、口岸等各个关口。加强疫情输入风险管控,科学利用大数据功能,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核查机制,加强同入境人员所在国家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入境人员身体健康状况信息,对入境人员实施严格的检疫检测,精准识别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源,堵漏洞、补短板,切实做到信息准、防控实、检测严。加强对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的宣传指导,帮助广大侨胞、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加强自身防护,使其自觉增强防范意识,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内防”守牢社区防线,化解疫情反弹风险。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在65万个城乡社区开展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以及隔离人员生活保障等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前期疫情防控实践证明,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如今,随着疫情防控的时间推移,加之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持续推进,在疫情防控上难免出现思想麻痹,疲劳厌战。此时,特别需要继续坚守社区防控阵地,压实社区防控责任,克服侥幸心里和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毫不懈怠,高度警惕潜在的疫情反弹风险,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做好防控宣传,防止群众不必要的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把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作为防控重点,做好无症状感染者医学管理、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收治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落脚点在“防”。“防”首在增强风险危机意识,重在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贵在增强化解风险的本领。而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正是提高“外防”“内防”水平的前提条件,唯有如此才能巩固夯实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宝贵成果,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筑牢安全防线。(文/邓尤福)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传承五四“火炬”,激扬青春力量丨闪电评论

传承五四“火炬”,激扬青春力量丨闪电评论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青年们要将个人梦融入祖国梦,民族梦,将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让蓬勃青春与...[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努力绽放奋斗青春|闪电评论

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努力绽放奋斗青春|闪电评论

一百多年前,由千千万万爱国青年发起的五四运动如同一声惊雷,撕破了那个时代的黑幕,汇聚成改变近代中国的强大力量;一百多年之后,同样是...[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