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视评:在浩瀚宇宙中书写一抹亮丽的“中国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6 18:54:05

 

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取得了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为全面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探索浩瀚太空之路永无止境,攀登科技高峰任重道远,面对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的艰巨繁重,航天战线工作者仍要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在航天报国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再立新功,向世界一流看齐,向强国目标聚焦。

漫漫“探空”五十年,披荆斩棘“刺长天”。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作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漫游太空,宣告新中国进入航天时代。一个梦想融入一种精神,科学家们正是以航天人自强不息的探索精神,才永葆“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这始终如一的梦想。当一个人拥有了航天梦,必将信心满怀、步履坚定,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当一个国家拥有了航天精神,终将砥砺前行、劈波斩浪、战无不胜。秉持航天精神,剑指尖端技术,攻坚航天难题,一个又一个奇迹,在伟大的复兴路上勃发出永续生机。

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心怀梦想、奋勇拼搏,每一个伟大的梦想,都是在传承中得以实现。中国航天起步晚、底子薄、困难多,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从青丝到白发,从漫天黄土到高精实验室,在祖国大西南,他们永葆“艰苦奋斗,不断创新”自立自强的风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趟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航天发展道路。从“两弹一星”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再到北斗精神、探月精神,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传承、践行、弘扬,这是新时代航天人的光荣使命,也是建设航天强国的必然要求。

“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载人航天工程是目前航天发展领域中系统最为复杂、囊括学科最多、技术最为尖端、安全要求最高的一项工程,面对如此多的领域之最,无数航天人贡献他们的智慧和汗水,奉献青春年华,甚至于宝贵生命,正是他们的默默耕耘,才成就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他们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压力,以一心为国的无悔初心,在艰难环境中坚定“真抓实干,勇于攀登”的恒心毅力,以扎实进取、大胆创新、不断探索的豪迈之气探索浩瀚的宇宙,让我国航天事业在前进过程中愈战愈勇、越来越强。

“3,2,1,发射!”文昌航天发射场上,“胖五”成功点火升空,进入预定轨道,在浩瀚的宇宙星辰中点亮了一抹绚烂的“中国红”,今天的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伟大的航天梦想,让我们共同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状态,逐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文/刘婧)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传承五四“火炬”,激扬青春力量丨闪电评论

传承五四“火炬”,激扬青春力量丨闪电评论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青年们要将个人梦融入祖国梦,民族梦,将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让蓬勃青春与...[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努力绽放奋斗青春|闪电评论

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努力绽放奋斗青春|闪电评论

一百多年前,由千千万万爱国青年发起的五四运动如同一声惊雷,撕破了那个时代的黑幕,汇聚成改变近代中国的强大力量;一百多年之后,同样是...[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