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五四青年说:青春就是要这“Young”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3 11:24:05

101年前,国难当头,青年之士高举民主与科学的“火炬”,拉开了五四运动的伟大序幕。101年后,“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在新时代仍熠熠生辉。广大青年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作为青年干部更应该勇敢的肩负起历史使命,练好五大基本功,做到5个“Young”,让青春的绚丽之花为祖国和人民绽放。

政治要强,提升思想道德的“修养”。优秀青年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必须自觉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和政治品质,也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面对疫情大考,我们能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齐头并进中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源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以及广大党员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因此我们青年干部更应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要标准和行动目标,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准确把握政策;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增强政治定力,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提高政治敏感度、拓宽思维广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情怀要深,坚定在党为党的“信仰”。“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到人民群众中去,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种子与土壤结合,才能开花结果,青年干部要与人民群众融为一体,才会有所作为。心系人民,把为民服务作为出发点,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在服务群众时真正走心。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厘清“本”“源”关系,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情怀,坚定在党为党的“信仰”。去浮气、去娇气,接地气、树正气,青年干部才能在工作中上不打折扣,真正把基层作为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做人要“实”,铭记许党许国的“模样”。“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做官先做人,做人就像打地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随时会发生坍塌。“滑头官”“两面人”见风使舵、表里不一、投机取巧,或许能一时蒙混过关,但迟早原形毕露、祸国殃民。而青年干部处在成长进步的关键期,尤其不能精于算计,切莫总想着走捷径、计得失。多下一些苦功夫、真功夫,反而有助于夯基筑台、行稳致远。因此,青年干部更应该牢记最初面对党旗握紧右拳,许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许党许国的初心誓言。在岗位上坚持基本原则不动摇,谋实事、做实功、求实效,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

本领要硬,涵养干事创业的“素养”。青年一代是实现中国梦的 “生力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未来星”。“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所以青年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珍惜青春时代的向心力、爆发力、创造力,快速成长,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科学的执政理念和宽阔的胸怀去问政理事,努力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在务实工作上狠下功夫。“多动笔杆子,多迈脚步子,少耍嘴皮子”,在困难和矛盾的“磨刀石”上强筋壮骨、淬铁成钢,让本领过硬成为每一名青年干部身上的最亮底色。

自律要严,树立克己奉公的“榜样”。是非明则方向清,方向清则路子正。“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事业伊始只有在青年时期养成正确价值观、权力观,才会在砥砺奋进的道路上走得稳、行得正、驶得远。现实中总有一些人因为贪欲而 “踩钢丝”“打擦边球”,最终害人害己。这就警示青年干部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以修身,知敬畏、明底线。系好自律“安全带”,把好用权“方向盘”,每每困惑之时,第一时间反问自己的初心,何为党员?何为干部?唯有严以律己、克己奉公,方能真正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接班人”。

我的青春不一样,青春就是要这“Young”。广大青年干部,让我们擦亮奋斗的青春底色,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人生的“座右铭”。把个人理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绽放缤纷多彩的青春梦想之花。(文/于宗芮)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转作风抓落实 就要与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丨闪电评论

转作风抓落实 就要与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丨闪电评论

从“网红”县长带货的“上直播”到市委书记的“下基层”,“一上一下”之间,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诠释了山东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详细]
齐鲁网 2020-04-27
饭碗无忧,山东大粮仓是您坚实的依靠丨闪电评论

饭碗无忧,山东大粮仓是您坚实的依靠丨闪电评论

在山东,粮油产品实现了充足供应,优质粮油产品更有稳定保障。这一切,既是因为长期以来山东坚持抓好粮油生产所打下的坚实基础,更是由于高...[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