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卸甲洗征尘 勇士百战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05 08:20:04

四月春风骀荡,冬天残存的寒意都被温柔化解。从湖北归来的一批勇士经过14天的休整,在这个春光烂漫的日子,将与家人团聚。

这一刻他们等了太久,我们也等了太久。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拓荒者”甫入黄冈,摆在他们眼前的是一片“荒地”:空间小、通道窄,没有重症ICU,没有病床、没有设备……山东医疗队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基础设施改造,开辟隔离病区。他们可以用24小时集结驰援武汉,也可以用24小时为大别山组建ICU病房,“若有战 召必至 战必胜”,他们用最硬核的技术、最坚韧的毅力展示了:这就是山东人的速度——不畏生死,齐鲁儿女绝不退缩。

他们是患者的心理咨询师、设备修理工、病房卫生员。曾记否,一张纸条火了:“谢谢你,山东人”。山东医护人员用自己的水果配给攒了一盒果篮送给患者,患者写下了这几个字。打水、喂饭、洗头、帮助大小便、拉家常……从日常护理到一日三餐,从身体调养到心理疏导。他们走进了病人的生活,也走进病人心里。这就是山东人的情谊——谁说山东人天性只有豪爽直率?他们的体贴入微传递出侠骨柔情最动人心。

临别之际,一名身着红色上衣的阿姨流着泪鞠躬作揖送别。“谢谢你救了我的命”,她是黄冈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工,两次核酸检测都呈阳性,在治疗过程中更是出现了血压、血糖升高等并发症,从一度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到重新回归正常生活,她说了这样一句话:“染上这病是我的不幸,但遇到你们是我最大的幸运。”这就是山东人的担当——我们竭尽全力,你可以生死相托。

两个月来,他们身上承担了太多角色,见证了太多离合悲欢。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里,他们是山东给出的“最硬龙鳞”,挺起了华夏的脊梁。

山东广播电视台5名记者随山东省首批和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黄冈。白衣勇士舍生忘死、抢救生命,新闻战士也以身试险、记录历史。他们用专业素养、敬业精神和家国情怀,完成500多篇全媒体报道。他们是我们的同事,也是战友,更是兄弟,今天他们也回家了。

如今,卸甲洗征尘,勇士百战归。他们终于可以放下英雄的行囊,与我们一起走进万家灯火、袅袅炊烟。

山河无恙,只因有你。我们不曾忘记:守护者是凡人,亦是“超人”。(文/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感恩前行 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告慰逝去的生命丨闪电评论

感恩前行 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告慰逝去的生命丨闪电评论

清明时节,没有雨纷纷。因为,雨滴早已化作我们眼中岑满的泪水。悼念逝者,致敬英雄,希望的灯火,仿佛夜空中最亮的星,在黑暗中照亮我们前...[详细]
齐鲁网 2020-04-04
【地评线】齐鲁网评:今天,让我们在深切哀悼中凝聚“战疫精神”

【地评线】齐鲁网评:今天,让我们在深切哀悼中凝聚“战疫精神”

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最可敬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事迹感动神州,他们的名字刻写光芒,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在这个特别的日...[详细]
齐鲁网 2020-04-04
闪电评论丨缅怀英雄,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闪电评论丨缅怀英雄,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当中华大地下半旗致哀,当天地之间只有黑白,我们看到的是人性的光辉在闪耀,我们看到的是每一个牺牲者的名字在闪光。英雄,将永远被国家铭...[详细]
齐鲁网 2020-04-04
闪电评论丨在悲痛中哀悼 怀着信心前行

闪电评论丨在悲痛中哀悼 怀着信心前行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我们慎终追远、感恩怀昔,三分钟的时间不长,却无比重要。这不仅是每个人的默哀,每个家庭的默哀,更是我们整个民族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4-04
再见,拼了命的三月;你好,充满希望的四月丨闪电评论

再见,拼了命的三月;你好,充满希望的四月丨闪电评论

长风破浪,努力不负。进入三月后,全国陆续迎来“清零”的好消息。医护人员分批告别湖北,回到家乡。去时雨雪凉,归时春花盛。送别的路边,...[详细]
齐鲁网 2020-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