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用好消费“四字锦囊” 助中国经济蒸蒸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9 12:30:03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强调,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打造消费力量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用好 “四字锦囊”,打造消费引擎强劲,可以助力中国经济蒸蒸日上。   

扩大居民消费,用好“惠”字。主要是让居民感到消费很实惠,所谓实惠,就是出“小钱”办“大事”。我们有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人人都有消费的欲望,如何让这个消费欲望变成消费行动,这是最重要的环节。实惠是消费行动的催化剂。我们要在实惠上下功夫,调动居民消费的积极性。比如,现在一些地方发放消费券,可以将消费券的消费范围设置得更广一些,更好地调动居民消费积极性。 

合理增加公共消费,用好“廉”字。增加公共消费,笔者的理解就是增加科学、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环境保护等方面消费,这当然是好事,一方面,提高人民幸福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也促进经济发展。在增加公共消费的过程中,坚决防范以权谋私的情况。公共消费是促进经济综合发展的重要手段,用好“廉”字,能够事半功倍,起到强大促进作用。 

启动实体商店消费,用好“权”字。随着疫情渐散,实体商店启动工作正在全国铺开,启动实体商店为什么要用好“权”字呢?一方面,是要保护实体商店的权益;另一方面是要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在实体商店进行消费的时候,一些权益争端偶有发生,我们必须建立清晰的权益清单,做到“双保护”“双胜利”,发挥出实体商店的重要经济作用,让实体商店经济迅速恢复起来。 

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要用好“质”字。宅家生活激发线上新型消费,线上新型消费也是云经济时代一个消费的主潮流,保持线上新型消费,必须用好“质”字。线上消费,消费者通过图片,通过视频去选择商品,如果商品“图”“质”不符,难免会使得消费者产生“被欺骗感”,挫伤线上消费积极性。因此,保障线上消费的法律法规就应该更加完善,从商品质量保证到消费者权益保障,缺一不可,这是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的重中之重。唯如此,才能让线上新型消费热度长盛不衰。 

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消费是引领。用 “四字锦囊”打造消费引擎强劲,中国经济必然蒸蒸日上。(文/殷建光)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再见,拼了命的三月;你好,充满希望的四月丨闪电评论

再见,拼了命的三月;你好,充满希望的四月丨闪电评论

长风破浪,努力不负。进入三月后,全国陆续迎来“清零”的好消息。医护人员分批告别湖北,回到家乡。去时雨雪凉,归时春花盛。送别的路边,...[详细]
齐鲁网 2020-04-01
闪电头评|海外同胞这块金字招牌不容被黑化

闪电头评|海外同胞这块金字招牌不容被黑化

我们需要严密防控的是病毒,而非广大海外同胞。无论是按兵不动,还是回家避险,我们尊重每一个同胞基于自己安全考虑作出的选择。妈妈永远欢...[详细]
齐鲁网 2020-03-24
闪电评论丨化危为机乘势而上,促进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闪电评论丨化危为机乘势而上,促进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毫无疑问,当今中国,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全方位、多场景地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在数字...[详细]
齐鲁网 2020-03-24
闪电评论丨盘活人才资源,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闪电评论丨盘活人才资源,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将“人才兴鲁”战略变为具体行动,为构建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体系,聚焦聚力打造人才高地提供坚实基础。只有注重用人之道,抓...[详细]
齐鲁网 2020-03-24
幸得有你 山河无恙!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丨闪电评论

幸得有你 山河无恙!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丨闪电评论

用最高礼遇送别战“疫”英雄回到家乡,白衣战士们当之无愧。“你是家乡的雨,我是远行的风,风雨相随伴征程,等到再相逢。”乌云笼罩,风雨...[详细]
齐鲁网 2020-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