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化危为机 抢抓机遇 赢得发展主动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7 23:31:03

近日,总投资10亿元的青岛啤酒集团2020年首批重点项目启动,其中,青岛啤酒平度智慧产业示范园100万千升啤酒扩建项目今年6月份竣工投产后,将形成一个亚洲最大的啤酒产业基地;青岛啤酒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扩建升级项目将建成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基地,同时也是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青岛啤酒西海岸精酿啤酒厂暨时尚花园新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家集精酿啤酒生产、销售、研学、住宿、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时尚、休闲体验基地。这些项目显示着青岛啤酒这个百年品牌企业在聚焦四新”产业、先进制造业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转型,积极复工复产,争取扩大内需,培养新的消费点,抢占市场制高点。

进入3月,春风送暖,万物复苏,山东全省各地又有一大批重点工程开复工,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争分夺秒,一片欣欣向荣的可喜景象。山东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坚持防疫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争取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山东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奋力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

2020年又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项目,核心是产业。围绕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山东谋划筛选了1021个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2.9万亿元,作为全省调度、保障和推进的重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山东按下了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键”。

2020年,不管是对于国家还是山东,都是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然而新年伊始的这场疫情,多少拖累了经济发展的脚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诚然,“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东隅已逝,桑榆非晚”,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只是 只要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努力追回,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一样可以实现目标,实现增长。

特殊时期,体现的是企业的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众多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捐钱捐物支援抗疫一线。在这个过程中,自然是克服了平时没有的种种困难。如今复工复产,同样需要开拓进取、迎难而上的精神,主动出击,率先发力抢占市场制高点,把推动复工复产和扩大内需紧密结合起来,捕捉住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机遇,把由于疫情而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

疫情当前,很多企业也再加大营销创新平台和模式的构建,敏锐识别、把握各类联合创新营销运营机会。京东发起的“企业复工保障计划”,通过发挥供应链优势,提供了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在内的防疫物资共计980万件,并通过“中小企业帮扶计划”,助力中小企业构建“免疫系统”。青岛啤酒抓住社团营销、数字化营销这个未来快消行业发展的新机会点和新增长点,创新营销体系,布局线上销售和社区新零售,只用两天时间就在全国建起了“无接触配送”平台,覆盖全国28个省级单位324个城市区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强调的那样,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推动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是这毕竟是暂时的,而这暂时的停顿,考验的是企业面对危机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很多企业也从中提前思考未来5G应用场景下的新需求,以及自己企业营销体系的创新,去赢得消费者的认可,赢得市场机会,抢占发展先机,也肯定会催发出许多新的网络产业,这些都将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

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才能嗅觉敏锐的捕捉到新的发展机遇,为新兴消费潜力的释放创造机会,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也一定能充分释放出来,从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疫情总会过去,春天即将到来!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再见,拼了命的三月;你好,充满希望的四月丨闪电评论

再见,拼了命的三月;你好,充满希望的四月丨闪电评论

长风破浪,努力不负。进入三月后,全国陆续迎来“清零”的好消息。医护人员分批告别湖北,回到家乡。去时雨雪凉,归时春花盛。送别的路边,...[详细]
齐鲁网 2020-04-01
闪电头评|海外同胞这块金字招牌不容被黑化

闪电头评|海外同胞这块金字招牌不容被黑化

我们需要严密防控的是病毒,而非广大海外同胞。无论是按兵不动,还是回家避险,我们尊重每一个同胞基于自己安全考虑作出的选择。妈妈永远欢...[详细]
齐鲁网 2020-03-24
闪电评论丨化危为机乘势而上,促进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闪电评论丨化危为机乘势而上,促进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毫无疑问,当今中国,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全方位、多场景地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在数字...[详细]
齐鲁网 2020-03-24
闪电评论丨盘活人才资源,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闪电评论丨盘活人才资源,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将“人才兴鲁”战略变为具体行动,为构建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体系,聚焦聚力打造人才高地提供坚实基础。只有注重用人之道,抓...[详细]
齐鲁网 2020-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