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瞄准智慧新农具 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8 12:45:03

“无农不稳”,三农工作事涉国家粮食安全,关系到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意义十分重大。瞄准智慧新农具,提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让农业生产的效率得到提高、效益得到提升,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之路,也是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先决条件。

“半夜呼儿趁晓耕,羸牛无力渐艰行”。在历史上,从耕牛替人加快耕作速度,我们看到了最简单直白的效率比较;但耕牛的效率提升空间有限,“无力渐行”的短板十分明显,此后,机械的替代使得耕种的面积大大提高;而如今,在互联网+农机的智慧模式下,“新农人”们只需坐在家里点点鼠标,就可以实现从耕种、管理到收割的“一键操作”。

时下种地的工具,不再是传统的铁锨、镢头,而是遥感监测系统、物联网系统、水肥一体化、智慧农机……在大棚里,光照强弱、温度高低、湿度大小,农作物施肥、灌溉标准都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测和调节。用上了智能化设备后,科学管理变得更简便,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菜品的产量高了,对接市场后的价格也更有了保障。智慧新农具,现代新农业,山东走在了前列,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5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山东农业生产全面进入了机器换人的新时期。2019年8月,山东已创建国家级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45个,居全国首位。

农业现代化体现在工具现代化,更体现在流程智慧化。智慧新农具在齐鲁大地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优质发展高效推进、全面覆盖,打造了农业智慧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山东样本”。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并作重要讲话时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作为农业大省,面临着“谁来种地”“用什么去种地”“怎么样去种地”的重要课题,山东立足现实、顺势而为、精准发力,发挥政策的撬动效应,建立智慧农业产业联盟、支持区域性农产品物流中心建设、加强农村网络宽带、冷链物流等设施建设、开展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试点等,在加快智慧农业发展的路上越走越宽。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瞄准智慧新农具,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山东用行动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当智慧农业和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山东必当发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进取精神,“只争朝夕、更快一步”的奋斗精神,“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开创精神,“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实干精神,在农业强省建设中不断谱写新的华章。(文/堂吉伟德)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新农人”正在成为山东乡村振兴的“领头人”

闪电评论丨“新农人”正在成为山东乡村振兴的“领头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定程度上来说,“新农人”就是为乡村振兴加速的引擎,给“新农人”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让更多的“新农...[详细]
齐鲁网 2020-03-08
闪电评论|巾帼不让须眉 战“疫”中绽放“她”力量

闪电评论|巾帼不让须眉 战“疫”中绽放“她”力量

铿锵玫瑰战“疫”勇担当,齐鲁巾帼今朝展风采。在平日里,她们是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在战“疫”中,她们更是靓丽的风景线。在“妇女节”...[详细]
齐鲁网 2020-03-08
闪电漫评丨防疫春耕齐头并进,补牢补实“三农”短板

闪电漫评丨防疫春耕齐头并进,补牢补实“三农”短板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在确保疫情防控大局稳定向好的同时,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也关乎民生大计,必须要做到全国“一盘棋”。[详细]
齐鲁网 2020-03-05
闪电漫评丨让雷锋精神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闪电漫评丨让雷锋精神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无数新时代“雷锋”逆行冲在战“疫”一线,他们是医务人员、公安民警、铁路工人、青年志愿者…[详细]
齐鲁网 2020-03-05
闪电评论丨学雷锋到“疫”线,志愿精神代代传

闪电评论丨学雷锋到“疫”线,志愿精神代代传

58年前,22岁的优秀党员、劳动人民的好儿子雷锋和人民永别,雷锋精神却伴随着雷锋纪念日传遍大江南北。“雷锋叔叔”成为一代代中国人的特殊...[详细]
齐鲁网 2020-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