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抢抓农时拥抱春天 希望的种子正在发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5 09:53:03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抓实抓细抓落地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成为山东上下的最强音。就“三农”来说,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春管的重要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三农”工作,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指导。山东牢记嘱托,狠抓落实。山东是全国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不仅担负着本省的农业生产任务,还肩负着为全国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供应任务。惊蛰节气,万物萌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山东正一手抓防疫、一手忙春耕,确保不误农时,齐鲁大地到处是繁忙的春耕景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并作重要讲话时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两年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并把其转变为山东的生动实践。当前,山东的备春耕生产已经进入繁忙期,春耕生产的号角已经吹响。农民在齐鲁大地上播种下新希望的种子,企盼丰收,正描绘着日新月异的新图景。

日前,山东出台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的相关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发动农民及早开展春季麦田管理,并推动科技下乡,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种苗、农膜等各项物资准备,搞好农机具检修和农机手培训,引导农民做好春种茬口调整,适当增加露天蔬菜种植。春耕备播,农资先行,筹资金、备种子、大数据、云计算,农技人员、党员干部包村联户,成立“合作互助组”,开通专家线上“问诊”服务,农资送货上门,农田托管。智能农业服务……防疫的同时抓春耕,山东蹄疾步稳。

正所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作为农业和粮食大省,备种、整地、育苗、追肥……“三农”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山东务农重本,防疫与春耕双箭齐发。当前,春耕备耕已在齐鲁大地续展开,坚定不移把“三农”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统筹抓好全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确保防疫与春耕两不误,就是为未来播下新希望,如此,又一个金色的丰收年必将再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就一定能够奋力实现。(文/刘天放)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为奉献者奉献,最是真情暖“医”线

【地评线】齐鲁网评:为奉献者奉献,最是真情暖“医”线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各地团组织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为奋战在战“疫”一线特别是驰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家人予以关爱照料、帮扶帮助,通过无微...[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助复工保春耕,打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闪电评论

助复工保春耕,打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闪电评论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之上,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保障春耕物资的运输...[详细]
齐鲁网 2020-02-28
如此严密的疫情“防火墙”,为何出现bug?丨闪电评论

如此严密的疫情“防火墙”,为何出现bug?丨闪电评论

抗击疫情进入下半场,防控工作更不能有丝毫松懈,更不允许有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相关部门在查明真相,严惩责任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详细]
齐鲁网 2020-02-27
【地评线】齐鲁网评:火线提拔,为担当者撑腰、替实干者鼓劲

【地评线】齐鲁网评:火线提拔,为担当者撑腰、替实干者鼓劲

火线提拔不是给了一份“美差”,而是赋予更大的责任,承担更艰难的工作。不是到了更“舒服”的位置,而是要挑更重的担子,面对更艰巨的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20-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