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下达“强制休息令” 道是“无情”却有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0 13:15:02

近日,多地向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下达“强制休息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工作、强制休息。这些“强制休息令”虽借“强制”之名、行“命令”之威,但却饱含关怀之情、褒扬之意,让人读来有直抵心扉的温暖,可谓“道是无情却有情”。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许多一线人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在战“疫”最前线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疫情防控阻击战严峻激烈,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强度高、压力大,不少一线人员身心俱疲,但为了完成守护人民健康安全的使命,仍然发扬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埋头苦干。

从一张张“强制休息令”上,我们看到有人身患直肠癌,却连续值守交通要道卡点19天;有人近两周内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在家时间总计不足15小时;有人在妻子因从事疫情防控工作体力不支、卧病在床无人照顾的情况下,依然坚守防控一线。他们并非钢铁之躯,连续疲劳作战必然会导致身体透支,更遑论顾及家人。想必单位领导、同事一定劝过这些“倔强的战士”,但实在拗不过他们在一线奋战的“那股子劲头”。盖有单位公章的“强制休息令”的及时下达,背后是人文关怀,更是一种理念变迁:“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进医院”早就不应作为奉献精神的衡量标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爱护自己。

这些“强制休息令”图片在网上传开,频频刷屏,强制休息的“硬核”暖心之举引起网友热议:“泪目”“请立即执行”“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一条条留言背后,是公众对战“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尊重,更是对他们身体健康的关心,“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更何况,保障医护人员身体健康就是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

正如一张“强制休息令”上面所写的那样,“短暂的休整不是退缩,而是为了更好的战斗”。近日,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取得积极成效,但当前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仍需全国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勇战病魔。“强制休息令”的下达,以“强制”的方式提醒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及时休息,其实是对他们的温情“劝告”,希望他们能够不忘关爱自己、得到合理休息,以健康的体魄、积极的精神状态,更好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 ;前几天,山东发通知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二件实事……医护人员是“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中坚力量。只要全社会都当好坚强后盾,用更暖心、更有力、更全面的举措,让他们能有更好的精气神投入战斗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终将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也期待,他们早日从战“疫”一线平安凯旋!(文/蔺炳正)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防控措施“硬核”可行 “硬来”不行

闪电评论丨防控措施“硬核”可行 “硬来”不行

疫情防控措施的出台,需要依法依规,也需要有足够的精细度。“一刀切”的过激化防控方式,既不合情也不合理[详细]
齐鲁网 2020-02-18
闪电评论丨“疫”战到底!答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综述题”

闪电评论丨“疫”战到底!答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综述题”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脱贫攻坚任务,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综述题”。行动是“笔”,用心酝酿、用功到位,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20-02-18
闪电评论丨全员战“疫” 打通老旧小区防控的“最后一米”

闪电评论丨全员战“疫” 打通老旧小区防控的“最后一米”

破解老旧小区疫情防控难题,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目标要求,需要选优“网格员”、配强“战斗员”、当好“宣传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7
为白衣战士托底打气 山东“蛮拼的”丨闪电评论 

为白衣战士托底打气 山东“蛮拼的”丨闪电评论 

可以说,每一条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都有很高的含金量,必将切实增强一线医务人员的“获得感”。[详细]
齐鲁网 2020-0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