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愿明月驱走黑暗 期待所有坚守都奔向团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8 14:22:0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不少人都有一种感觉——今年的春节格外漫长。

春晚过后,刷屏的不再是祝福,而是“武汉加油”“湖北挺住”;不拜年成了最好的祝福,就怕“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也不再比谁家囤了多少香肠腊肉,而是数数家里还剩下多少口罩眼镜消毒水。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今年过年,格外忙。正如网友赞美的那样,你所谓的无聊的家,正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

在这短短15天里,山东分别派出4支医疗队援助湖北。他们中间,有“不合格”的丈夫,妻子离预产期只有两周,他却在大年三十晚上报名进了重症监护组;有“惭愧”的新娘,刚领证就报名驰援武汉,买的对戒第二天就摘了,素未谋面的网友给她留言说“山东姑娘,加油,等你回来时发个位置,我们一定随礼喝喜酒”;有“70后”的“超龄队员”,第一次报名因为年龄没有被批准,结果第二批他又报了名;有刚刚参加工作的90后姑娘,长发一剪二话不说奔赴一线;有家里带着两个孩子的妈妈,她们巴不得火速上“战场”,因为自己实战经验比年轻人更丰富......

舍小家,顾大家,他们是最真实、最动人的写照。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过年格外忙的人不止在一线。“俺们凌晨两点就到大棚里摘黄瓜啦!”为了保证驰援武汉的蔬菜足够新鲜,寿光村民们凌晨走进菜棚;说走咱就走,听到武汉要建火神山,不少山东兄弟,自发驱车千里去援建;日照的环卫工大爷把1.2万元放到派出所就离开了,只留下一张字条:急转武汉。从党员干部一线战“疫”到百姓贡献微薄之力,类似这样的凡人善举还有很多很多。如果说非要问一句山东人为什么要这么拼,笔者认为,网友的一句回答是最好的答案:“人家能豁出生命,咱不能做点贡献吗?

他们话不多,但是做的多;他们知道,不一定每个人都是逆行者,但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助力者。

于是我们看到,山东保持着一贯的踏实风格,却多次上了微博热搜,“闷声干大事儿”绝对符合山东人的调性,“搬家式支援”是山东人才能干出来的操作。“好客山东”绝对不只是“欢迎你来玩”那么简单,“湖北挺住,中国加油”不是敲键盘喊口号,在山东人眼里,说得好永远不如干得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疫情防控工作也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关键时刻,用实际行动再一次彰显了大省担当。

今天是元宵节,火树银花夜,万家灯火时。可是,有人身在一线,有人加班加点。他们家中的灯光没有亮起,却点燃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希望。我们有穿越漫长黑夜的决心,也在积蓄着看见曙光的力量,正是因为,有这千千万万,擎着炬火的人。

愿明月驱走黑暗,更期待所有坚守都奔向团圆!(文/王斐然)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