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络述年】春运返程,科学防控是平安抵达的唯一捷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2 20:51:0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协力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积极贡献力量。此时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在各种繁忙的运输通道上,医务人员的星夜驰援、私家车主的无偿接送、防疫物资的优先运输等等暖心之举,鼓舞了人们“疫”战到底的坚强决心,温暖了这疫情袭扰下的人世间。

面对疫情没有旁观者。所有人都要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构筑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坚定基石。据权威专家做出最新判断,预计未来几天之内会进入平台期,若各项管控措施持续有效落实,有望出现拐点。与此同时,另一个要面对的现实是,随着延后的假期即将结束,春运返程引发的流动压力是随之而来。时与势的交错,让这次春运返程显得更加牵动人心。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那么春运返程亦是这场“战役”的组成部分。据权威数据表示,2020年原先预计发送旅客30亿人次,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然会产生计划之外的变数。面对“能把欧洲搬几次家”的巨大人流量,既要做好运送旅客的职责,也要把好防控疫情的关口。这个春运,注定与众不同。

从最坏处想,往最好处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中国内地31个省区市均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这种强有力的机器运转,让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延伸进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春运返程自然也不例外。目前,车站、机场、高速服务站等春运关键站点,都已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随时准备迎战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测量体温的高科技设备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的溯源支撑、口罩文明的普及推广等等,都是让春运返程不再“囧途”的硬核力量。

流动的中国,处处都有让梦想照进现实的映射,天南地北的奔赴,是我们对梦想与亲情的路径表达。在疫情防控背景之下的春运返程,旅客的人生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亲人深深的牵挂。春运返程,科学防控是平安抵达的唯一捷径,而人是这其中的最关键要素。每当国家有灾难发生之时,总会有英雄逆行而上,他们是医务工作者、是人民解放军……他们用奉献注解了自己岗位的神圣使命。在春运返程道路上,无数春运服务者也是“逆行者”中的重要一员。他们是列车服务员、是航空乘务员、是公交驾驶员……之前的春运,都少不了他们忙碌的身影。这次不期而遇的疫情,他们冲锋在前,仍一如既往地继续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只为千万旅客平安抵达目的地。(文/谢伟锋)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