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化责任落实 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此次战“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8 22:40:01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要求和精神的有效落实,也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发挥堡垒作用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对基层党组织发挥堡垒战斗吹响的冲锋号,是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此次“战疫”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行动的一个纲领,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有力作为指明方向。

基层党组织必须要强化责任落实,更好发挥在此次战“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即要迅速组建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为成员的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各地各自实际制定严密的工作预案,明确职责分工科学应对,确保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且有条不紊。

落实健康教育职责。一方面,教育辖区居民群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鼓励群众戴口罩、勤洗手等;另一方面,则是保持好的人居环境,对垃圾箱(桶)、垃圾堆、下水道口、电梯、窨井盖、办公场所进行每日消毒,切断其传播途径。

落实疫情信息摸排和政策宣传。要对辖区的疫情进行全面摸排,做到零死角全覆盖,建好疫情等信息监控台账。同时,多渠道多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现状、防护知识和措施,教育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疫情,对重点人员尤其是对疑似染疫病人员,强化监控乃至隔离,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落实帮扶责任。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广大群众特别是那些被居家隔离的困难群众,他们的日常生活将变得更加困难,其所在党组织一定要安排好他们的生活救助,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

落实移风易俗规定。动员群众切实改变传统观念,今年春节期间不走亲访友,不串门、不参加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地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组织作出的决定,严守政治工作纪律,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做好带头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工作来抓,在疫情防控中检验基层党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保障百姓生命健康的一线检验我们刚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 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文/余明辉)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