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讲政治讲科学 提升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8 21:07:01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抓好贯彻落实,科学应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中央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放眼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整体保持平稳有序,对湖北等重点地区和武汉等重点城市的驰援持续加力。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人民具有心心相印一家亲的优良传统,过去我们无往不胜,这次也将坚决打赢。

政治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首要能力,提升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眼下的形势,没有什么工作比疫情防控和救治病患最为重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检验,作为建设过硬支部、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载体,充分认识积极投身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发挥作用,争做疫情防控堡垒,争当疫情防控标兵,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个榜样是一座灯塔。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急重情况亲自了解,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现场亲自调研,团结带领班子成员科学谋划、精准指导。要加快作风转变,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系列防控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也要从讲科学的角度,在人员部署上注重“排兵布阵”而不搞“人海战术”“疲劳战术”,在资源投放上讲求效果导向,避免“一哄而上”。越是情况紧急,越需要领导干部冲在最前面,坚持政治挂帅,坚持以最严最实的作风,层层示范、科学作为、讲求实效,形成最强合力。

一个支部是一个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社会基层单位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负有重要责任。这是实践证明了的历史规律,也是加快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有效办法。人们欣喜地看到,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基层党组织已经行动起来,立足地域实际和行业特点,在宣传政策、教育群众、人员排查等工作中开展了系列基础性工作。要充分发挥“政策通”“宣传队”作用,深入群众开展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既要正视眼下暂时的困难,又要坚定最终必将胜利的信心。要认真扎实地当好“先遣队”“行动队”,注重发挥卫健、医疗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和骨干党员的专业优势,及时将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部署的人员排查、疫情报告、防控任务等落实到位,有情况随时报告,有建议无私共享,铸就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真正把党的形象和党员的形象树起来、立起来。

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讲政治,先看齐。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坚决服务上级党组织做出的任务部署和工作安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贡献力量。要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同无事生非、哄抬物价、造谣传谣、抗命不遵等不良现象作斗争,坚守政治本色和党性修养,积极宣传各级党委和政府防控疫情取得的新动作、好成效,积极在网上发声,凝聚和传播正能量。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关键时刻彰显公仆本色、走好群众路线,及时发现并果断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碰上的麻烦事、啰嗦事,以“党员先上”“事要解决”的姿态,坚守本职岗位,做好群众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刘文晓)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