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武汉人”要重视不要歧视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8 21:05:01

据网友爆料,多地武汉返乡人员配合调查后个人信息被泄露,包括姓名、家庭住址、电话、身份证号、返回车次,甚至高考成绩等信息,表格在各个老乡群和小区群里传播。

无独有偶,有在外武汉网友爆料,酒店对其进行无理由退房处理,致使流落街头,令人同情。一些在外“湖北人”“武汉人”的这类遭遇,俨然是一些人在谈病毒色变心理下,对“湖北人”“武汉人”进行标签化处理,对他们进行歧视对待,这种应对手段无助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保持对疫情的高度警惕,尽量切断传染源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应有的正确态度,减少乃至杜绝对无法确认确实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湖北人”“武汉人”与外界的往来,这是特殊情况下的必要之举,也是无奈之举。

但是,重视“湖北人”“武汉人”不等于更不能沦为歧视“湖北人”“武汉人”,不能以重视之名歧视“湖北人”“武汉人”,给他们增加更多的心理负担和压力。

酒店直接对“武汉人”无理由退房,从法律角度说,这是违约行为,损害了预订酒店的“武汉人”合法权益。

某些组织在公布“湖北人”“武汉人”信息时,还公布他们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工作单位等不必要公开的隐私信息。这实质上侵犯了“湖北人”“武汉人”的合法权益,损害了他们的隐私权。另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公开会对第三方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不得公开。但是,第三方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会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予以公开。《传染病防治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对故意泄露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病人、密切接触者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的,不仅要对相关责任人追责,对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对“湖北人”“武汉人”需要的是重视而不是歧视,对“流浪在外”的“湖北人”“武汉人”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怀、关爱,让他们在这个寒冬感受社会温暖。避免造成可能发生的疫情扩散。这需要酒店经营者采取消毒、隔离手段,也需要地方政府依法公开“湖北人”“武汉人”信息,但同时也要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毕竟,他们需要的是重视,而不是歧视。(文/何勇)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群众是“主力军”

【地评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群众是“主力军”

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就一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以此坚定...[详细]
齐鲁网 2020-0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