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络述年】过年“返乡”抑或“反向” 都诠释家的内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7 15:16:01

一直以来,按照传统观念,在外游子回到老家,与父母家人团聚,这才叫回家过年。但近年来,“反向过年”逐渐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离开家乡,前往在千里之外工作、生活的儿女家中过年。相关数据报告显示,“反向春运”近两年来保持了平均30%的增幅,“反向春运”已经成为春运出行的一大特色。而且,老人们普遍拎着装满土特产的大包小包,带着满满的爱,踏上“反向春运”的路途。

“反向过年”成为流行趋势,客观而言,这里面有无奈因素,是一种被逼出来的理性选择。众所周知,每年春运期间,回家过年的火车票都呈现出“一票难求”格局。而且,回老家过年,难免要走亲访友给压岁钱,使得回家过年的经济成本非常高。另外,大多数在外工作的人,春节期间只有7天假期,如果扣除在路上奔波的时间,真正过年陪伴家人的时间很短很短,回家过年更像是一种形式。这些因素累加起来,阻挡了一些年轻人回家的脚步。相反,选择“反向过年”就没有这么多的麻烦和苦恼。“反向春运”火车票既好买,又便宜,“反向过年”还省去了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种灵魂拷问。

但是,“反向过年”逐渐流行起来,归根结底,背后折射的是春节文化内涵的变化和社会功能的变迁,使得人们越来越能接受“反向过年”、越来越适应“反向过年”。

“反向过年”的流行,实际上表明人们对过年的理解发生了改变,意识到春节作为团圆的节日,其内涵是一家人在一起团聚过年,而不是在哪里过年。不管是在老家过年,还是在千里之外的儿女新家过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团圆,就是过年,只要父母儿女在一起那就是家,至于在哪里过年并不重要。

再者,交通的便利和通讯的发达,为老人选择“反向过年”提供了便利,让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反向春运”不再是一件难事,“反向过年”越来越适用于现代人的生活。我国高铁网的快速建设和覆盖,缩短了父母与子女的空间距离,让广大老人出远门不再是一件体力活,不再麻烦。手机的普及,让老年人前往千里之外的儿女家过年变得非常安全,不用再担心老年人因出远门迷路而走失。

总之一句话,不管是游子回到老家过年,还是老人选择“反向过年”,都是过年,开心、快乐、团圆最重要。(文/何勇)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百姓大联欢,“变”了的山东春晚你看懂了吗丨闪电评论

百姓大联欢,“变”了的山东春晚你看懂了吗丨闪电评论

一场晚会,既是一次文化体验的平台,更是一次文化形象的展示。以小见大,山东春晚的嬗变,实为山东文化的表征,山东综合实力的注脚。[详细]
齐鲁网 2020-01-23
山东春晚让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涌流、活力迸发丨闪电评论

山东春晚让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涌流、活力迸发丨闪电评论

这对于山东来说,不仅是一场联欢晚会,更是代表着山东正努力构筑崇德向善、活力迸发、繁荣多彩、文明和谐的传统文化高地。[详细]
齐鲁网 2020-01-23
闪电头评丨打赢抗击病毒防控战,做好自己很重要

闪电头评丨打赢抗击病毒防控战,做好自己很重要

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有太多的正确姿势需要我们及时及早打开,再比如政府防控疫情具有一定强制性,我们每个人都要善意配合、理解支持。[详细]
齐鲁网 2020-01-23
【新山东·新嬗变】有拼劲,有韧劲,发展势头正强劲

【新山东·新嬗变】有拼劲,有韧劲,发展势头正强劲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潜在优势正在显现,出清市场过剩产能将会为新旧动能崛起腾挪更多的土地、能耗、环境等容量空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