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济学家谈高质量发展新嬗变④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彭红枫:金融助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彭红枫

2019-12-28 09:53:12

编者按: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山东经济发展呈现出新趋势、新特征、新亮点、新成绩,迎来高质量发展新嬗变。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今后,又该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闪电新闻客户端闪电头评专栏策划推出“经济学家谈高质量发展新嬗变”系列解读文章,邀请专家为山东发展建言献策。今天推出《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彭红枫:金融助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正面临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经济增长正由规模速度型转为质量效益型。在此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经济的支持能力。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要不断增强金融服务来助推山东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升金融服务,拓展投融资渠道

金融服务要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满足人民对金融产品的需求,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居民层面,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引导居民形成合理理财观念的同时,提高储蓄向投资的转化效率,转变我省居民的重储蓄观念。企业层面,持续深化小微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实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农业层面,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水平,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

优化信贷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信贷要进一步加强对研发创新型企业的支持,一是要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企业由“山东制造”到“山东智造”的转型。二是加大对山东现代海洋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商业银行发行双创金融债券增加双创领域信贷投放,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更适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信贷审批、信贷管理新模式。

完善金融体系,化解企业融资难题

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结构,增加中小型金融机构数量,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拓展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融资渠道,推动化解融资难题。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民营经济大省。中小银行应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坚持走服务基层、服务实体的专业化发展道路,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资金扶持力度。

推进金融开放,加快经济外向型发展

推进金融开放,要进一步提高我省的金融开放水平,建设开放的金融市场,引导金融机构“走出去”,提升国际竞争力。有序放宽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吸引外资。不断完善对外交流合作机制,金融开放要持续配合好、利用好“齐鲁号”线路及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对外开放新机遇,助推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强化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

要切实强化金融监管,防控金融乱象,推动金融健康高质量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重视金融风险防范,2019年山东省金融风险防控监测中心正式成立,也体现了我省对金融风险防控的重视。要以此为契机通过对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进一步加强对全省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的监测、防范和预警机制,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作者:彭红枫,泰山学者,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头评丨容错撑腰 激励涌现更多“李云龙式”的“闯将”

闪电头评丨容错撑腰 激励涌现更多“李云龙式”的“闯将”

基层干部为什么不想成为“李云龙”?要为“李云龙式”的干部创造怎样的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地评线】领导干部要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躬先表率

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四个善于”,当好践行新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