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丨容错撑腰 激励涌现更多“李云龙式”的“闯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7 13:07:12

文/董光强

12月26日晚,《问政山东》再次火辣开问,这是2019年最后一期,也是这一档现象级电视问政类节目播出的第42期。

时间拨回到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2月11日上午,山东省“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提出要创新公开监督方式,推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会议还提出,要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着急”的山东,为“李云龙式”的干部撑腰鼓劲,与《问政山东》一样,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李云龙式”的干部,关键就是要敢担当、善担当、会担当。在近一年的发展中,山东通过完善体制机制等举措,激励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旨在让“李云龙式”的干部脱颖而出。比如,今年8月份,江敦涛从青岛市崂山区委书记破格提拔为淄博市委书记;东营一名之前轻微违纪的干部因在迎战台风“利奇马”中表现突出,被容错免责。

当然,我们也要反思,距离人民群众期盼的政治生态目标还有多远?归根到底,基层干部为什么不想成为“李云龙”?要为“李云龙式”的干部创造怎样的环境?

其实,不仅仅是山东,呼唤“李云龙式”的干部俨然已成为政治生态中的共性问题。默默无语,满足于完成日常工作,每逢佳节都回家、每有任务必请假,当然不会因为加班工作时的疏忽、创新探索中的曲折被责罚、被埋怨。在管理中,特别是在基层千头万绪的工作中,若形成“多干就容易多出错、不干永远不会出错”的不良风气,则会改变很多人的工作作风,造成宁可当“糊涂先生”也不能“抢风头”的错误认知。毋庸置疑,这样会把本应创意满满、激情四射的优秀年轻干部过早推向“干休所”“养老院”。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良好的政治生态,需要的是凭业绩吃饭、靠贡献发展,而不是溜须拍马、圈子文化。有些干部之所以不愿担当、不敢担当,就是在规定、在问责面前,束缚了手脚、耽误了发展。

电视剧《亮剑》中,老首长感慨“不闯祸就不是他李云龙了”。可见,创新中难免有失误、实践中也夹杂着失败因素。新时代呼唤“李云龙式”的干部,更要大胆启用、保护好“李云龙式”的干部。这不是一句空话,要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适度容错,要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持续为基层减负、为干部鼓劲,要在全社会营造宽容、宽厚、宽松的氛围。这种“容”是让能干者、实干者敢于决策拍板、冲锋在前,没有后顾之忧的“容”,是鼓励大家勇当“拼命三郎”和“施工队长”,不挫锐气的“容”,是让攻坚克难者扬眉吐气、让浑水摸鱼者羞愧服气的“容”。

当然,容错也要有规范的机制,不能使其成为违法乱纪的“挡箭牌”——只有真正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才能激励涌现更多“李云龙式”的“闯将”。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在“六抓六强”中呈现更强山东

闪电评论丨在“六抓六强”中呈现更强山东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奋力“走在前列、全面开放”的山东,敢于啃“硬骨头”、敢于趟“地雷阵”的山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宽广的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经济学家谈高质量发展新嬗变④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彭红枫:金融助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学家谈高质量发展新嬗变④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彭红枫:金融助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小银行应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坚持走服务基层、服务实体的专业化发展道路,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地评线】领导干部要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躬先表率

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四个善于”,当好践行新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