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济学家谈高质量发展新嬗变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郑世林:技术升级制造业,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7 10:13:12

编者按: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山东经济发展呈现出新趋势、新特征、新亮点、新成绩,迎来高质量发展新嬗变。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今后,又该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闪电新闻客户端闪电头评专栏策划推出“经济学家谈高质量发展新嬗变”系列解读文章,邀请专家为山东发展建言献策。今天推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郑世林:技术升级制造业,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

在旗帜鲜明地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的过程中,基础工业不是山东的“拖累”,而应是山东的优势。山东人文化底蕴深厚,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应当立足本地产业,一步一个脚印,做强基础性工业,发展高技术产业和制造服务业,“十年磨一剑”,形成享誉世界的“山东制造”。从目前来看,山东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新旧动能转换潜力巨大,加快产业技术升级,未来大有可为。为此,我们提出以下政策建议助力山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一,制造业向高端化升级。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阶段。因而,山东省应将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以促进制造业全面改造升级,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基础工业向高端化升级。韩国钢铁厂跟花园一样,一尘不染;日本神户的化工厂就建在市中心的港口。中国化工有被妖魔化的倾向,但高达60%-70%的RX化工产品需要向韩国等邻国进口。因此,基础工业具有巨大市场需求空间,正是山东的“金凤凰”,其它省份难以比拟。山东是石油化工大省,是世界第三大炼化产业集中区。因而山东省应着力推进传统化工产业高端化,加大化工产业技术创新,积极引进国外先进高端化工企业。加强政府资金对高端化工技术的引导与支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对传统产业的支持力度,建设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端化工产业园区。坚持规模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借鉴德国法兰克福-赫斯特工业园的先进经验,在渤海湾南岸打造世界领先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二是加快纺织服装业及轻工业的全面改造升级。大力推广“互联网+”行动,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传统轻工业、纺织服装业相结合,促进传统轻工业、纺织服装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鼓励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助力大中型企业集团建立独立的研发机构,同时培育中小企业研发能力,引导和鼓励及增加研发和技术改造费用投入,全面升级纺织服装业和轻工业。

第二,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聚焦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地区新动能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目前,山东省产业布局较为分散、有限的资源无法形成合力、不利于高技术产业及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建设,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力量尚小。一方面,山东省应大力发展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山东省是装备制造业大省,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应该由传统机械制造业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设立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加快重大装备与系统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突破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建设一批先进智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带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另一方面,山东省应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海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东南沿海广东、浙江和江苏等省份,政府加大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带动了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贡献力量。然而,山东省由于经济外向型程度较低,近年来被这些省份拉开了差距。因此,山东省应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现代海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大力扶持。在“青岛-日照”大湾区,通过“腾笼换鸟”,着力发展打造战略性新兴聚集区,成为北方新兴产业的集聚区。

第三,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围绕着“制造强省”的目标,一方面着力打造高水平的生产性服务业支撑制造业发展,另一方面延伸制造业产业链,大力发展制造服务业。一是着力全面优化提升传统服务业。实施传统服务业改造提升示范工程,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采用科学管理模式和现代经营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将传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提升至全国一流水平。二是做大做强现代生产服务业。应重点突破软件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现代医疗服务业等领域,加强对外金融合作,加快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打通企业融资渠道。三是延伸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发展。除了支撑制造业的生产性服务业之外,还需要延伸制造业,向制造与服务结合的制造服务业发展。随着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制造业的价值分布从制造环节向服务环节转移,产品开发、改进、销售、维护、回收等服务性活动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在制造服务化程度最高的美国,制造与服务融合型企业占制造企业总数的58%。美国通用电气“技术+管理+服务”模式创造的产值已经占到企业总产值的2/3以上。因此,山东应该在雄厚制造业基础上,鼓励企业向制造产业链高端迈进,提升制造服务业发展水平。

(作者:郑世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领导干部要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躬先表率

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四个善于”,当好践行新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3
【地评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战”

【地评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战”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长期性、持续性的硬仗,在最后关头,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部分都不能出差、掉链子,要举全国之力、引全国之才、汇全国...[详细]
齐鲁网 2019-1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