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丨记者,记着!前路漫漫道阻且长 心中有光不畏远方

来源:齐鲁网

作者:斐然

2019-11-08 21:14:11

1111

文/王斐然

今天是第二十个记者节,恰逢立冬,让朋友圈热闹了起来。

然而,没有记者今天在放假,他们可能也没时间吃饺子。有人在采访,有人在写稿,有人在拍片,有人在编辑——他们永远在路上。

有人说,记者是“无冕之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然而,却仍有一大批人坚守在追求真相的道路上,不曾远离。“记者节”的存在无疑表达了对新闻工作者的尊重,但与之相伴的是社会对于我们的期待。所以荣耀之余,我们也应扪心自问:笔下千钧重,在当今这个时代里,我们该如何“铁肩担道义”,去发现美好,鞭挞不公,书写真相。

走进数字媒体时代,传播渠道和介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人说,现在是“全民记者”时代,普通人在舆论场中话语权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浅阅读”也成为了大众越来越趋向的阅读方式,在传播过程中更是难免陷入“流量就是名,收益就是利”。“标题党”层出不穷,假新闻比比皆是,在此环境里,传统媒体也难免会面临角色失范的风险。

VCG41581644025.jpg沧海横流,我们更应心怀独立思考和认知;时代变幻,我们更应坚信“内容为王”,经得起推敲的文字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浮云遮眼,我们更应守正创新,“乱云飞渡仍从容”。媒体行业的新规范,也必将由我们一砖一瓦构建起来;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改变未来的驱动性力量。

过去的一年里,闪电新闻的小伙伴探寻事实真相,做有深度的新闻,讲有温度的故事;我们紧跟时代潮流,推出了“AI闪电”用人工智能的手段寻找全新的新闻表达方式,但我们知道,新技术带来的影响是快速与便捷,但坚守不能变;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在守正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更加守正。

在今天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更觉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但我们也相信,只要我们心中有光,就能不畏远方!

234

 

[责任编辑:杨凡、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言贴民心!“高调”的组织部长其实很“低调”丨闪电评论

网言贴民心!“高调”的组织部长其实很“低调”丨闪电评论

于涛同志以“网言网语”传播正能量,拉近了与网民的心理距离;公开自己的私人邮箱,开拓了传递民意的渠道,让网民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一...[详细]
齐鲁网 2019-11-10
【地评线】逐梦蓝天壮阔70年,人民空军向世界一流振翅翱翔

【地评线】逐梦蓝天壮阔70年,人民空军向世界一流振翅翱翔

再到海外撤侨、医疗救护以鱼水之情传递温暖,在蓝天上谱写了一曲曲感恩人民、回报人民的时代壮歌,用实际行动证明人民空军始终是党和人民信...[详细]
齐鲁网 2019-11-09

闪电评论丨守住安全底线 顺风车才不会半道抛锚

提升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与服务体验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无论是滴滴,还是其它共享出行服务商都应对此有最...[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闪电头评丨不足450字通告20多处错误 尴尬了谁?

在通告制作出来以后,为什么就没有人再读一遍吗?通告出了错,委托制作的工作人员就完全没有责任吗?像这样连篇累牍的错字,如果出现在媒体...[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闪电头评丨热水器安客厅 购房者的“寒心”谁来暖?

事情业已发生,我们还应关注后续:相关问题能否得到整改,相关人员是否受到追责——荒唐过后,我们不能“一笑了之”。[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