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线上“薅羊毛”与线下“哄抢”何其相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8 20:48:11

日前,一则网购平台“薅羊毛”的新闻上了热搜:一淘宝店家失误将26元4500克的脐橙写成了4500斤,被某网红发现,带领1万粉丝一晚下了几万订单,商家发现后下跪道歉。

这也不由让人想到线下时常发生的“哄抢”事件。前几日,媒体曝光湖南一大学生返乡创业,养虾基地遭周边村民哄抢,损失几十万被逼哭。相关公安部门针对犯罪逮捕了相关责任人。

然而,相对于我们可以“绳之以法”的线下“哄抢”,对于网购平台上,打了法律擦边球、钻了卖家空子“薅羊毛”的“羊毛党”,我们却只能以道德的名义进行谴责了。当然,这其中店家本身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基于常识,26元4500斤脐橙,大概0.0057元一斤,任何一个食着人间烟火的普通人,都不可能不知道这番操作的“不可能性”。纵然存在着粗心大意,但他们毕竟也只是普通农民,一抓住把柄就疯狂趁虚而入的网红和“粉丝”们,到底有没有同情心和道德可言?

当“薅羊毛”的数值高达几百万元,这显然就成了“喝羊血、吃羊肉”。与线下的“哄抢”又有何区别?两者有着一样的精神低矮模样,丑陋猥琐,背后是占小便宜、损人利己的道义失守。

t0120240e9ed9a68ded.jpg

而对于那位“始作俑者”的网红,本来,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行皆为示范。不管是出于“好玩”还是“好奇”的目的,把个人与所谓粉丝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痛伤之上,只会加深公众的负面印象,也有失“网红”身份。

“好人就有好梦,恶行不会得逞”,不得不提,相关网购平台这次可谓及时做了一件好事——在发现异常情况后,第一时间将这家店“保护”起来;此外,“网红”所在的平台也顺应民心发出了“清理门户”的通告,表示将封禁其站内账号,直至其妥善处理本次事件——但是,这在让公众看到人性道义光芒的同时,也不禁让人想再进一步质问:面对如此之大的漏洞,相关平台为何没能第一时间监测和及时控制?亡羊补牢虽值得肯定,但我们更想看到的是未雨绸缪。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纵观整个事件来龙去脉,孰是孰非一清二楚。笔者要给相关正在或打算“薅羊毛”的人提了个醒:任何剑走偏锋、与道德相悖的行径,都不可能逃过公众的“火眼金睛”。卖家也得提高警觉,多些认真担待,坚守诚信经营的商业品质。毕竟,只有卖家和买家共同遵规则,才能共创共建市场经济中的良好环境。(文/段官敬)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守住安全底线 顺风车才不会半道抛锚

提升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与服务体验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无论是滴滴,还是其它共享出行服务商都应对此有最...[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闪电头评丨不足450字通告20多处错误 尴尬了谁?

在通告制作出来以后,为什么就没有人再读一遍吗?通告出了错,委托制作的工作人员就完全没有责任吗?像这样连篇累牍的错字,如果出现在媒体...[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闪电头评丨热水器安客厅 购房者的“寒心”谁来暖?

事情业已发生,我们还应关注后续:相关问题能否得到整改,相关人员是否受到追责——荒唐过后,我们不能“一笑了之”。[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闪电头评丨热水器安客厅 购房者的“寒心”谁来暖?

闪电头评丨热水器安客厅 购房者的“寒心”谁来暖?

即便交房时房子出现问题,开发商轻则“一拖了之”,重则“强词夺理”,可任凭他们“颠倒黑白”,购房者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无能为力。[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闪电头评丨高空 “飞行作风”比“暴雨狂风”更可怕

我们希望,提起“中国机长”,我们想到的是英雄,而不是“网红”;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心怀敬畏,守护生命”,而不是“红颜一笑,机毁人亡...[详细]
齐鲁网 2019-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