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丨治理“鼠患”不要“病急乱投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3 17:21:09

5_副本.jpg

文/王斐然

连日来,江西赣州市的一则有奖“征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自9月1日起,江西赣州市章贡区将开展“全民灭鼠”活动,并将按照每只5元的标准予以奖励。

全民灭鼠无可厚非,创建卫生城市人人有责。只是用金钱做奖励的方式还是让人感觉值得商榷。

真正抓过老鼠的人应该都知道:老鼠虽小,可却生性狡猾,即便有粘鼠板、捕鼠夹等种种“利器”,但抓起来也并不容易。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就为了得到5元的奖励,显然不如批量养殖“利润”更大。这也让笔者想到了一些熟悉的案例:上游有人买了鱼类在放生,下游就有人把“放生鱼”再次捕捞起来,转手再次卖给放生者。究其原因,无非是“利字当头”。就怕在利益的诱导下,“解决鼠患”反而变成了“养鼠成患”。

说到底,要想真正解决鼠患,还得看到其背后的原因。其实,不少“鼠患”归根结底还是“人祸”。比如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和食物、下水道的堵塞、填湖造田等等,都加剧了“鼠患”的发生。

所以,与其用“每只5元”的金钱奖励“全民捕鼠”,不如将这笔钱拿出来,集中整治一下城市卫生环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的是用科学手段来“对症下药”,“明码标价”的方式是不是有点 “病急乱投医”呢?

定稿1(1).jpg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