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丨“取消落户资格”为公交闹事处理找到了“方向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30 20:05:08

0830_副本.jpg

文/王斐然

即将在上海落户的女子梁某某因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在法院一审判决中不仅被取消了落户资格,还被判刑3年6个月。近期,梁某某向上海一中院提起上诉,理由为量刑过重。昨天,上海一中院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从“抢夺方向盘”到“打骂司机”,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此类恶性事件时常见诸报端,看似是在通过特殊的方式发泄情绪,但为何发生的概率却如此频繁?究其原因,违法成本太低,处罚略显轻微。以往此类事件发生时,常常将其作为一般扰乱社会秩序行为论处,罚款几百元或者行政拘留几天。

然而,这样的判决忽视了重要一点:责任的追究不能只根据后果来判定。方向盘上有生命,我们更应认识到,乘客在抢夺方向盘的时候,就具有了放任危害后果发生的主观故意。

所以,在公交车上闹事不同于一般的“小打小闹”,处罚起来也不能“不疼不痒”甚至“轻飘飘”。从去年山东做出首例“抢夺方向盘入刑”的判决,到如今上海“取消落户资格”,也是给这些无视规矩的乘客敲响了警钟:勿因“一时冲动”,让自己的人生“偏离正轨”。而此后面对类似事件,无疑也找到了处理方法上的“方向盘”。

定稿1(1).jpg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