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善用舆论监督权应是底线共识丨闪电头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2 19:10:07

005.jpg

6月8日开始,微信公众号“副监事晓彭”连发9篇文章,瞬间把济南农商行推到了全国舆论的风口浪尖。随后,山东省有关部门进行了联合调查,并在今日公布了彭博举报济南农商行一事的调查结果。

从调查结果看,彭博所举报之事子虚乌有,其为一己之私把公众的正义感消费于键盘间,也必将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承担责任。她的9篇文章将成为呈堂证供,兑现她反复强调的“我为我说的每一个字负责”。

当潮水退去,我们知道了谁在“裸泳”。彭博曾刊文《如果山东省委和中央不介入,正义可能真的会缺席》,称:在万众关注之下,结果已来、真相已来。如今,调查结果已来,真相已来,她言之凿凿的举报中的虚假“真相”却因为根本不存在而永远不会来。

事发至今,山东有关方面靠“硬核”调查结果回应了舆论关切,逐项调查,事实清楚,结论明确。反观彭博企图通过煽动舆论压力实现个人不良目的,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反思该如何对待舆论监督权。

 683260040545435735.jpg

随着互联网发展和自媒体兴起,原先几乎被媒体独占的舆论监督权,成为每个公民都可能娴熟运用的基本权利,“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不可争辩地到来。在舆论监督权之下,一些贪官污吏被挑落马下,一些不平之事被妥善解决。然而,一个硬币总有两面,被滥用的舆论监督权也导致剑走偏锋的情况不断出现,彭博不是第一个“彭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彭博”,他们每激起一次舆论风暴,为此受伤、为此买单的是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或将为无辜受害者留下一道道可能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痕,也给更大的舆论风暴埋下了导火索,使得我们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难度更大、代价更高。

行使舆论监督权的出发点应该是积极的、具有建设性的,一个良好的舆论生态,大则利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小可维护我们细微末节之权利。对滥用舆论监督权的纵容与漠视,必将导致舆论生态的恶化。舆论监督权是把“双刃剑”,善用舆论监督权应是我们的底线共识,滥用必然伤人更伤己。

于社会治理者而言,一方面要鼓励依法正当充分使用舆论监督权,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建立健全舆论监督权相关法律法规和运行机制,依法惩戒滥用舆论监督权和侵害正常行使舆论监督权之人。

于公众而言,面对一场又一场的舆论狂欢,我们要学会静一静、等一等、想一想,坚守住善用舆论监督权的底线共识,让真相的“子弹”再飞一会,拒绝正义感被恶意消费。(文/牧野之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c3f7baf2085248f7bb830cd6fe3a9c8b.jpg

相关阅读.jpg

关于济南农商银行彭博网络举报问题调查情况公布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