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莫要“捧杀”或“棒杀” 弃医卖油条又何妨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斐然

2019-06-19 17:02:06

红色 .jpg

文/王斐然

最近,济南的一对“90后”夫妻火了。两人分别是中药和护理学专业毕业,目前在长清区便民市场附近摆摊卖起了油条,他们的“事业”做的风生水起,年收入达到30万元。

当“90后”、“弃医卖油条”、“30万”几个刺眼词汇聚到一起,如此“标题党”的新闻不可谓不抓人眼球,自然也就吸引了网友热议。

在不少人的传统观念里,大学毕业,找一份“光鲜体面”的工作才算是不负所学,而“弃医摆摊”,似乎是对专业知识的浪费,也是对自我价值实现的放弃。

但他们这个选择,也有他们自己的考虑:学历的限制使他们无法进入大医院,而基层医药行业的收入又很低。为了解决生计问题,先找一个安身立命的寓所才是燃眉之急。此后再一步一个脚印地朝远大目标迈进,行稳才能致远。

每个人都面临不同的生存困境,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去质疑这对小夫妻的选择,更没有必要发出“上大学不如卖油条”的声音。他们之所以能把油条卖出了“大学水平”,离不开他们良好的经营模式,更离不开他们早出晚归的努力。

现在正值毕业季,据统计,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高达860万。面对又一个“史上最难就业季”,如何就业的问题又一次引发关注,“弃医摆摊”的故事不可复制,我们也不鼓励一时头脑发热的冲动选择,但是,他们的“现身说法”,也给备受就业困扰的大学生们上了一课:凡事只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最终都能有所成就。

毕竟,人生路漫漫,比起来自高空的俯瞰,用脚步丈量所得的目标更为精准可靠。我们并不能说,这对“弃医摆摊”的小夫妻“浪费”了自己的学习成果,他们只是换了一种方式生活。如果路上遇到有人身体不适,谁说医学专业出身的他们就不会挺身而出呢?

微信图片.jpg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弹性上放学”是一堂因地制宜的“教改课”

“弹性上放学”是一堂因地制宜的“教改课”,符合教育 “减负减压”的改革方向。从深层次看,这还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民生工程,至少为更多中...[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