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又双叒叕反转!圆通快递员为让客户撤诉而撒谎?说说反转新闻那些事儿|西更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14 20:07:06

齐鲁网6月14日讯 东营圆通女快递员遭投诉后下跪,民警亲自开具“霸气”书面证明一事又有了最新进展。据澎湃新闻,圆通快递员称,自己谎称被圆通公司扣工资等,是为给客户施加压力撒谎而让其撤投诉。

快递员聂某承认,自己为博得同情,谎称被罚款被扣工资,“是为了给客户施加压力,才那么说的”。圆通快递广饶网点负责人也否认罚款、开除的说法,“投诉的事情还未有结果,怎么可能就有罚款的说法?”

事件就这么“出乎意料”地发生反转,原本女快递员聂某在网上塑造的“悲情形象”一下子180度大转弯,而网友对此事的态度也由一边倒的态度转而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1560505504(1).png

本道今天也来谈谈所谓的“反转新闻”,在新媒体语境下,反转新闻为何竟有愈演愈烈之势?重重迷雾下,到底如何才能把握事实之真相?

何谓“反转新闻”?

反转新闻是指在互联网传播场域中,对同一事件的报道出现一次或多次显著变化甚至出现反向变化的现象,主要特征是吸引舆论眼球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让人瞠目结舌的戏剧性反转以及公众态度的反转。

换句话说,反转新闻是由于媒体对事件调查不够清楚,而事件最初总是有“吸引人”的话题点,从而引爆公众舆论。待到事件真相浮出水面,与最初的人们以为的真相总是不符甚至相反,导致公众态度反转。

在新媒体时代,反转新闻并不罕见,甚至频繁发生。

1560505312(1).png

不知你是否还记得1个月前发生的河南周口男童丢失案?案件伊始,各大媒体、大V们纷纷为其转发寻人信息,然而没过多久便被媒体披露此事由男童其母自导自演。由于家庭纠纷,孩子母亲便策划了这一起丢失案件。

此案成为反转新闻的典例,值得所有媒体从业者反思。案件不仅存在反转,更重要的在于浪费了社会资源,使得媒体公信力下降。

发生在更早时候的重庆公交车坠江案件同样也是反转新闻的案例。坠江发生后,据报道,最初坠江原因为“桥上一辆红色小轿车逆向行驶,司机为了避让,冲出桥面”,女司机随即被网友“喷”,冲上热搜。而第二天公交车后车行车记录仪视频公布却显示是公交车突然越过道路中心实线,撞断大桥护栏后坠入江中。

1560505386(1).png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一审近日作出宣判)

此时舆论开始反转,有网友爆料称“公交车司机凌晨5点还在k歌,导致开车时睡着了”。据人民网报道,11月2日,公交车行车记录仪还原事故发生时的情况,一位女性不断怒骂公交司机,击打司机的头部,司机奋而还手,一阵晃动后视频结束。

真相出现后,“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反转之快和网络暴力之恶劣,令人深思。

新媒体场域下,为何反转新闻频现?

本道试图从三方面分析其原因,厘清反转新闻前后因果,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辨别真相与谣言。

其一,我们正身处在一个“后真相”时代,在公众情绪面前,事实的真相似乎不再那么重要。“后真相”意为“个人观点及情感凌驾于事实之上”,致使假新闻泛滥。

当人们的情绪被媒体或所谓的事实所渲染煽动,那么隐藏的真相就不再那么重要。尤其在新媒体时代,各家媒体尤其专业性较差的自媒体纷纷抢发热点、“时效性”被过度放大,不细究线索逻辑便将新闻推送,成为假新闻泛滥的一大根源。

而当媒体或有关部门将真相查明,必然出现最初事实与真相不符的情况,所谓反转新闻随之出现。

第二个原因,本道想谈一谈传统媒体的话语权旁落。在20年前,传统媒体处于黄金时期,而公众信息来源绝大部分都从媒体中获得,这也对媒体的专业性提出了较高要求。

随着互联网的冲击,更多的网络自媒体出现,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变得多种多样,这在一定意义上消解了传统媒体的话语权。此外,由于传统媒体的发布信息速度远低于网络媒体,同样一条新闻报纸只能第二天发布,电视也只能等到新闻节目时才能刊播;而网络媒体则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第一时间发出,受众也不必等到报纸的发布或者电视广播节目的播出才能收到新闻。

最后,刻板成见让公众为事件及当事人贴上“标签”。“刻板成见”的概念由美国著名传播学者李普曼提出,意为“人们对特定事物所持有的固定化、简单化的观念和印象,它通常伴随着对该事物的价值评价和好恶的感情。”

在“芒果证明”事件中,女快递员聂某下跪一事一经出现在公众眼球中,便被贴上“悲情”的标签,而警察的证明更是在公众心中树立了“正义无畏”的好形象。然而根据最新事实披露,女快递员为让客户撤诉而撒谎等情况。在一张张“标签”下,公众难以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待事实本身。

反转新闻真可怕,所以能不能解决呢?

本道认为,虽然社会事件繁芜,不过想要廓清迷雾找到真相也没有那么难。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应该继续坚守新闻专业主义,以“客观性”为基础,不断加强自己的专业水准。只有遵守专业的采编流程,深入事件现场进行全面客观的调查,才能还事实一真相。

政府层面,应当加强对新闻的监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体也应遵守法律法规。同时监管部门应当严格按照审核程序,建立相应的事实核查机构,在审核层面加强“把关”。

当今的受众也绝非“乌合之众”。不过由于公众素质参差不齐,其甄别假信息的能力也有高低。这就需要不断增强公众的媒介素养,对媒体发布的新闻有独立的思考和审慎的判断。

做到这些,所谓的反转新闻或许真不是事儿。

文/李昊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昊]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弹性上放学”是一堂因地制宜的“教改课”

“弹性上放学”是一堂因地制宜的“教改课”,符合教育 “减负减压”的改革方向。从深层次看,这还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民生工程,至少为更多中...[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挑战自然须理性 别被征服欲吞噬生命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很多人都想在地球的最高点鸟瞰这个世界,亲眼目睹这世界对雄奇壮美的景象。但理性评估,量力而行,才能不被征服欲...[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

《条例》的出台,是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里程碑”,是给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补钙”的法规支撑,是锤炼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