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丨丢失的芒果令人关注 舆论漩涡中的真相更需深究

来源:齐鲁网

作者:董光强 王斐然

2019-06-12 13:26:06

微信图片_20190612115037.jpg

文/董光强 王斐然

6月11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张由东营广饶基层民警签字的证明刷屏了。证明与“一个芒果”有关,根据证明里的描述,张某母亲在网上参加活动获赠芒果一箱,因包装开裂少一个芒果,48岁圆通女快递员聂某在赔偿一整箱后,依然没有得到张某家人的谅解,被扣除了2000元工资。聂某无奈再次到张某家请求原谅,直至下跪,处警民警了解情况之后,告诉聂某不要以尊严为代价乞求原谅,建议圆通善待员工,还将张某家列入“黑名单”。

但事情很快有了最新进展,面对网上的口诛笔伐,张某感觉到很委屈。他解释说,在快递网点提出赔偿一箱芒果后,他提出要求,换另外一家快递公司发货。几天后,他收到了“中国邮政”寄来的水果,但是经过中国邮政网点的核实,这份快递并不是由他们所发。因此,在他看来,之后的投诉,并非针对那一个丢失的芒果,而是快递公司“丢掉的诚信”。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民警开证明的做法,将申请行政复议。

在张某的描述中,“以闹取利”的不是自己,反而是事前被大家同情的“受害者”快递员聂某。事情仿佛成了一出“罗生门事件”。

其实,不妨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每一方都有自己的难处。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芒果,消费不满而投诉是理所当然,其理可原;对快递员来说,是一个饭碗,宁肯丢掉尊严,也要保住这份工作,其情可悯;对警察来说,出发点源自一份善意,是否“越权”值得商榷,但其心可谅。

芒果究竟是如何丢失的?消费者是否是恶意投诉?民警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一系列的疑问不断引起舆论发酵。同时,我们更需要反思的是,作为快递公司的管理。昨天圆通速递发微博称,免除业务员处罚,而就在今天上午,广饶圆通又解释称罚款2000元是聂某求原谅的说辞,这无疑让“以罚代管”下的快递管理更加令人吐槽,甚至疑云密布。

我们期待,少一个芒果,能够换来,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反思。对于几方当事人来说,无论哪方,如果因此受到一边倒的舆论谴责,都有失公允,也有失温情。

事情发展到现在,公众所关心的,不仅仅是丢失的芒果,而是舆论漩涡中的真相。诚然,真相靠的不应是网友的“满腔正义”,也不是某一方当事人的一面之词,而是相关部门调查取证后的结论。

微信图片_20190612115307.jpg


闪电新闻记者 董光强 王斐然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弹性上放学”是一堂因地制宜的“教改课”

“弹性上放学”是一堂因地制宜的“教改课”,符合教育 “减负减压”的改革方向。从深层次看,这还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民生工程,至少为更多中...[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挑战自然须理性 别被征服欲吞噬生命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很多人都想在地球的最高点鸟瞰这个世界,亲眼目睹这世界对雄奇壮美的景象。但理性评估,量力而行,才能不被征服欲...[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

《条例》的出台,是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里程碑”,是给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补钙”的法规支撑,是锤炼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身体力行为人民,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相关部门在培育老区特色产业、建设老区特色小镇、发展老区旅游产业、保护老区生态环境等方面,也应具有前瞻性眼光,并针对脱贫攻坚中的具体...[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