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安铁军须走好群众路线,擘画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文晓

2019-05-09 17:05:05

1124468242_15573121785301n.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5月8日新华网)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是必修课,更是关键课题。一段时间以来,“枫桥经验”“朝阳群众”之所以引起网上坊间热议,就是因为干群一家、亲密协作,将群众路线融入包括公安工作在内的基层社会治理全局,产生了工作创新、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新的历史条件下,公安机关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群众路线放到更高一层的位置,作为建设公安铁军的关键载体,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VCG111203241698.jpg

给予群众安全感是公安机关的基本职能。人在满足衣食住行基本需求后,迫切期待安全上的需要。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热切期待社会更加稳定、更加公平,这与人民群众的整体获得感也是分不开的。时时刻刻以人民需求为落脚点,这是每一名公仆必须达到的境界。所以,每一名公安民警都要把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建立在提升群众安全感这一基础之上。

VCG111200650448.jpg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通俗点说,人民印象里理解的公安机关,首先是“除暴安良、惩恶扬善”。换句话说,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方面,公安机关责无旁贷,公安民警使命光荣。尤其是当群众主动求助,其人身、财产、名誉等遭受侵害或面临严重威胁的时候,必须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该出手时就出手”,须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在群众感到无奈和惊恐的时候当好盾牌、伸张正义。如果因为是损失少的“小案”就不予立案,或者破案不力、久拖不决,亦或因为矛盾没有升级到发生肢体冲突就不予理睬,不仅容易伤了群众的心,严重降低了公安机关的公信力和威慑力,还会进一步助长恶势力气焰、破坏安定和谐的大局。

VCG111198222773.jpg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很多时候,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是公安民警不可推卸的职责。一方面,要坚持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维护自身安全需求,促使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更加有力有效,让人民力量和公安力量相辅相成、互为后盾,铸造基层社会治理的钢铁长城。另一方面,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既要解决合理合法诉求、维护群众利益,也要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社会秩序,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VCG111198222770.jpg

 “打铁必须自身硬。”涵养过硬战斗作风,公安机关还应从为民服务、技术改革、自身建设方面系统发力。要在推出高质量服务举措上下功夫,推动重心下移,充实一线民警力量,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加快审批制度改革,克服办事难、多跑腿等问题,处理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每一件民生实事。要在技术改革上下功夫,更加灵活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新手段,作为新的引擎和动力,精准掌握基本工作规律,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布局、优化服务方法。

VCG111186635111.jpg

同时,还要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抓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对知法犯法、顶风违纪行为“零容忍”,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大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打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从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创新,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磅礴之力。(文/刘文晓)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信息化的加快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正有力地推动我国经济结构、社会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而巨大的变化,也极大地改善和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一季度“三大亮点”彰显中国经济的春天力量

随着数字生活的日益普及,信息服务,数字经济必然成为时代的主流,数字服务,数字消费必然成为经济的闪亮增长点。这个服务亮点,打造潜力,...[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闪电头评|《复联4》的成功源于好莱坞电影工业化的支撑

闪电头评|《复联4》的成功源于好莱坞电影工业化的支撑

《复联4》的成功并非偶然,乃是漫威系列电影高质量、高票房的延续,而在这背后,则是好莱坞成熟的电影工业化的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闪电头评|比野蛮拆快递更可怕的是行业的野蛮生长

闪电头评|比野蛮拆快递更可怕的是行业的野蛮生长

对于私拆快递等行业乱象,快递企业内部也需要重拳出击,加强内部监管。处罚力度轻飘飘,违规操作爽歪歪,那何时才能成为公众预期中的放心快...[详细]
齐鲁网 2019-04-23
闪电头评|“头等大事”的安全帽岂能成为摆设?

闪电头评|“头等大事”的安全帽岂能成为摆设?

领导、管理人员虽然较少去工地,他们安全帽却是质量优良;一线工人每天都在工地干活,在面对尖锐的钢筋、沉重的板材时,安全帽本应是“头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