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季度“三大亮点”彰显中国经济的春天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殷建光

2019-05-09 17:00:05

VCG41580124946.jpg

近日陆续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特别是3月份多数指标好于预期,积极因素逐渐增多。(5月6日《人民日报》)

在这些积极因素中,有“三大亮点”让人欣喜,彰显了中国经济的春天力量。服务亮点,打造消费潜力。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服务业生产趋势向好,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尤其,一季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同步提升,出口增长由负转正。一季度,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稳定增长,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2402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明显回升。这些数据悄悄孕育出数据时代的消费巨大潜力。随着数字生活的日益普及,信息服务,数字经济必然成为时代的主流,数字服务,数字消费必然成为经济的闪亮增长点。这个服务亮点,打造潜力,照亮时代。

VCG41N695538548.jpg

能源亮点,打造环境强力。一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4%。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所占比重下降1.8个百分点。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38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约占全部发电量的23.2%,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这些能源数据的变化,展示的是新能源运用的蓬勃发展,是绿色发展的生机勃勃,打造的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模式”。这个能源亮点,孕育精彩,美丽发展。

金融亮点,打造发展实力。金融方面,我国农村贷款增速回升,绿色信贷平稳增长。一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9.2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4.3%,折合年增长率约为14%,整体实现平稳增长。农村贷款回升是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的必然硕果,乡村振兴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崭新增长点,长远潜力股。绿色贷款打造绿色发展力。绿色发展实力是可持续发展,国家稳定繁荣的关键之处。这个金融亮点,夯实基础,反哺市场。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且孕育生命的力量十足,一季度中国经济稳中有进、行稳致远,但我们还要清醒的看到当前仍处于凤凰涅槃、转型调整的关键时期,应继续发扬守正创新、勇挑重担、砥砺奋进的实干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劈波斩浪、阔步前行。(文/殷建光)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头评|《复联4》的成功源于好莱坞电影工业化的支撑

闪电头评|《复联4》的成功源于好莱坞电影工业化的支撑

《复联4》的成功并非偶然,乃是漫威系列电影高质量、高票房的延续,而在这背后,则是好莱坞成熟的电影工业化的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闪电头评|比野蛮拆快递更可怕的是行业的野蛮生长

闪电头评|比野蛮拆快递更可怕的是行业的野蛮生长

对于私拆快递等行业乱象,快递企业内部也需要重拳出击,加强内部监管。处罚力度轻飘飘,违规操作爽歪歪,那何时才能成为公众预期中的放心快...[详细]
齐鲁网 2019-04-23
闪电头评|“头等大事”的安全帽岂能成为摆设?

闪电头评|“头等大事”的安全帽岂能成为摆设?

领导、管理人员虽然较少去工地,他们安全帽却是质量优良;一线工人每天都在工地干活,在面对尖锐的钢筋、沉重的板材时,安全帽本应是“头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