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陆玄同:多一点思考,别成焦虑贩子的“盘中餐”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陆玄同

2018-05-28 09:34:05

作者:陆玄同

伪装的朋友要比凶恶的敌人更坏。

网名为Ayawawa的情感博主杨冰阳便是这样一个善于伪装的投机分子。她通过贩卖情感焦虑被粉丝称为“情感教主”,那些狂热的粉丝以为教主爱着她们,关心她们,其实这个所谓的“情感教主”挚爱的不过是她们口袋里的人民币。

这个自称为第一代网络红人,并宣扬女性要顺从男性,要表现出温柔嘴甜,善于崇拜,以获得男性的信任和投资的“情感教主”,生活中却是一个女强人,在涉外活动中她老公不过是个助手,是给她打杂的。

有些人神秘,是因为我们太过迷恋和相信她们,稍微有点理性的人都会从她那蹩脚的言论中找出漏洞。俗话说,出来混迟早要还,因在情感培训课上,强调慰安妇是利用了女性的性别优势,才在战争中存活下来这样的奇葩言论,被微博平台禁言6个月。

看似这个“情感教主”倒下了,其实她依然操纵者她的粉丝,微博上不能说话了,但她贩卖的焦虑仍然存在,可是我们真的那么焦虑吗?我们的精神生活真的那么匮乏吗?我们真的没有一点思考力,随便一句裹挟焦虑的忽悠我们就慌张不堪了吗?

不管是“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还是第一批XX后已经XX了,那不过是他们制造情绪薅取流量的拙劣技艺。生活百态,各有各的存在,有些人家财万贯依然焦虑万分,有些人一贫如洗也能内心富足。

焦虑又如何,不过是正常的情绪表达罢了。而那些陷入焦虑漩涡里的不幸者,成为那些贩卖焦虑的贩子们砧板上的鱼肉。或许这是文化属性使然,我们的传统文化就是救世主的文化,我们总想着在灾难面临时有一个英雄出现,我们渴望被解救,却很少想到自救。

即便当下生活无比富足,我们的精神生活仍旧是空虚的。

周国平对现代人的精神生活进行了总结:

一是信仰生活的失落。人生缺乏一个精神目标,既无传统的支持,又无理想的引导。尤其是,人们甚至丧失了对信仰问题的起码认真态度,并对之施以哄笑(现代有些人将求神祈福、装神弄鬼混同于信仰)。

二是情感生活的缩减。畸形都市化堵塞了人与自然的交感,功利意识无限扩张导致人与人之间真情淡漠。情感体验失去个性和实质。

三是文化生活的粗鄙。诉诸官能的大众消费文化泛滥,诉诸心灵的严肃文化陷入困境。娱乐性传播媒介冒充文化主流,绝无文化素养的记者和明星冒充为文化主角,几有席卷天下之势。

这是我们的对未知的恐慌。一旦我们在这股巨大的洪流中失去自我辨别和自我救赎的能力时,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情绪贩子便又蜂拥而出,吆喝着各自的产品,一边把你的钱财装入口袋,一边暗地里骂着“傻X”。

其实,现实中的焦虑被别有用心者放大了。你越是相信他们的鬼话,你越是焦虑,你越是焦虑,她们越是高兴。我不知道Ayawawa那300万粉丝是否比以前更好了,但我知道她们如果执迷下去,他们肯定会迷失自我,等她们越是迷失,这“情感教主”的影响力又会越大。其实她们把自己装在焦虑的牢笼里出不来了,或许很多人并不焦虑,只是周围焦虑的人多了,他以为自己也焦虑了。

佛度心苦,修的是一颗平常心。社会本身就具有竞争的一面,没有竞争的社会就没有活力,而竞争必然会产生贫富、等级,此乃天道,乃社会进步的必然代价。无弱势,强焉在?一个“弱”字,强已经在其中了。如果我们过分纠结与输赢,我们便会成为焦虑贩子的“盘中餐”。

其实不管是所谓的“情感教主”也好,还是流量大V也罢,他们贩卖的焦虑,本质是我们思维逻辑和价值观与他们不同产生的自卑感,而所谓的焦虑也无非是价值观冲突所带来的精神痛苦。

面对那些在自媒体领域摇旗呐喊的大V们,如果他是觉者,我们尊敬他,向他学习;如果他是魔鬼,我们鉴别他,弃他而去。即便是价值观不同,就真有那么可怕吗?如果我们能够多一点独立的思考,我们真的会那么焦虑吗?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吴云青:遏制抗生素滥用,需要“全民行动”

从医院和医生入手,加强在联合药物预防、广谱药物预防和术后预防等方面的抗生素管理显然非常重要,但抗生素滥用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遏制抗...[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朱永华:质疑善款使用,更需叩问“世道人心”

孩子身患重病,父母无力救治,社会爱心捐助,怎奈回天乏术。在救助对象去世之后,质疑账目不亲、善款被患者家庭滥用甚至要求退回余款的“捐...[详细]
齐鲁网 2018-05-27

《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强弩之末,只剩怀念

事实上,不仅《游侠索罗》,即便是《星球大战》的正传电影,在韩·索罗、莱娅公主和卢克·天行者等老一代主角远去之后,也已经是强弩之末,...[详细]
齐鲁网 2018-05-27
上合峰会,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打开空间

上合峰会,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打开空间

实践证明,是改革开放发展了山东、改变了山东、成就了山东。进入新时代,山东要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必须继续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江德斌:明确虚拟账号可继承,助推数字中国建设

从报道来看,手机号码的继承流程并不复杂,只需公证即可。这是因为公证人员认为手机号码应该属于遗产范畴,亦有一系列相关法律支持。手机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戴先任:“租赁型职工宿舍”是对劳动者的尊重

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就近解决劳动者的居住问题,对广大务工人员来说,是利好消息;这对用人单位来说,让职工“安居”,生活质量提升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付彪:果蔬滞销靠爱心“解围”,不是长久之计

此外,在农村品牌意识薄弱,满足于靠销售原材料式的农产品,导致的结果只能是价格的比拼;农产品向来“靠天吃饭”,在收获季节集中上市,果...[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陆玄同:“扫码喝水”,现代版的“画蛇添足”

实效是检验服务设施的重要标准。就像那几台冷冰冰的饮水机,你不使用,怎么知道有没有问题。在使用前没有经过相关调试,不把自己“摆进去”...[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吴云青:几大旅游App同时有一假酒店,这是偶然?

各大旅游App如不尽快改进审核流程、加强管理,难保不会有更多假酒店出现。而有关部门也得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约束企业履行职责,并对违法者...[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绿色物流,需要每位网购的你加入其中

在2年前,人们对什么是“绿色物流”仍停留在浅显认识阶段,从阿里与菜鸟率先推动绿色物流也刚刚过去2年的时间,而这2年时间却是人们对“绿...[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邓海建:“监管整治”,不应是垄断封禁的东风

借着保护儿童权益的幌子而行垄断性竞争之实,恐怕就多有不妥、值得警惕。任何“监管整治”,都不是垄断封禁的东风;自由开放的市场、有效监...[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戴先任:集体跳闸逃票的青年,你矫健的身影很丑

要能堵住“破窗效应”,而要弘扬“头羊效应”,要倡导文明新风,还需要从市民到管理者的齐心协力。这样才能让每个人都能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邓海建:微博“被点赞”,是漏洞还是生意?求解

“紫光阁地沟油”闹剧让热搜榜的“节奏”成为众矢之的,水军队伍与生意买卖呼之欲出。那么,“微博点赞”究竟是漏洞还是生意呢?点赞或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