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盘和林:“智能+”为传统产业升级提供巨大势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盘和林

2018-03-26 22:36:03

作者:盘和林

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指出,要推进“互联网+”来拓展“智能+”,把它和医疗、教育、政务服务等结合起来,推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向前发展。

国家在实施“互联网+”战略的这几年,使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革。此次,总理将“互联网+”升级为“智能+”,意味着经济领域创新方式的升级。如果说“互联网+”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舞台,那么“智能+”无疑将会成为中国经济领域各行业和各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强力助推器,行业智能的发展将推动供给侧的产业升级,“智能+”也将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事实上,在今年两会上,“智能+”也是参会代表们关注的议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北京代表团建议,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世界已经进入新的“智能化”阶段,应该在“互联网+”的基础上,更加前瞻地向人工智能布局,让人工智能像水滴一样渗透入各行各业,通过“智能+”的新引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入新鲜“活水”。这一言论也被媒体形象地总结为“水滴论”。

杨元庆的水滴论或源自联想在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能教育、智能制造以及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方面的产业实践,这些实践为提高医疗、教育行业和城市运营的智能化水平提供了经验。

特别是在智能制造领域,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的端到端的产品优化体系、用户经营体系和业务决策支持预测体系,不仅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到了生产制造环节,还用来深度优化企业的研发、供应、营销、销售与服务等各个价值链环节,达到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大幅度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智能+”强势延续“互联网+”的经济变革力量。近几年,人工智能成为科技领域最活跃和发展最迅速的技术方向。在中国,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已经受到了各方的重视,但其在行业和产业方面的发展相对缓慢。“智能+”概念的提出,其实质就是要把人工智能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商业模式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人工智能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在今年两会上,杨元庆也曾对如何推进“智能+”提出建议,他认为,国家应该选择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社区等影响国计民生的重点垂直行业,率先建设一批以行业大数据应用为重点的智能化示范项目,推动我国行业智能化水平的整体提高和均衡发展。可以预见,在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智能+”将延续“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结构的变革力量,并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智能+”将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总理在最近的政府报告中提出,“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并进一步指明,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由此可见,“智能+”将成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此外,从中国目前各行业与人们生活的智能化水平来看,“智能+”将在推动各行业智能化升级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人们的智能生活。

杨元庆曾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畅想未来智能生活时认为,未来是万物智联的时代,无处不在的终端,通过云端AI服务,可以更懂你,为我们的生活主动提供服务化的服务。

从产业发展的实践来看,人工智能与医疗结合,可以解决目前存在的挂号难、排队时间长、就医体验差等困扰大众的就医问题;人工智能与政务服务结合,可以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效率;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结合,可以大幅提升制造业的生产力水平和劳动效率,推动制造业从制造向服务转型,让人们享受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

从“互联网+”到“智能+”的升级,从经济变革来看,是从消费升级到产业升级的变革,是从需求侧变革到供给侧变革的长级。“智能+”的推广和不断深入,将推动中国各行业的商业变革和效率提升,为中国经济的调整稳定增长提供有利的基础保证。

本届两会已落幕,但政府与企业对“智能+”的关注还在持续。在总理明确提出这一概念后,估计不久将有相关行动指导意见出台。面对人工智能与各领域融合的浪潮,“智能+”将成为传统产业实现跨越的巨大势能。(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刘天放:外卖平台卖香烟,监管“盲区”莫遗漏

由此,切莫遗漏外卖违法经营中的“盲区”,尽快研究对策,加强监管才是正途。而且,也不只是香烟这一种商品,对其他属于专卖或不允许乃至禁...[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江德斌:莫让“房租上涨”消磨年轻人的奋斗精神

显然,要做到这一点,各地政府需要持有一定的租赁房源,从而根据市场供需状况,及时对市场进行价格调控,将房租收入比稳定在合理的范围内,...[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朱永华:对“白饭配腐乳”视频发布者也要查处

笔者认为,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查处涉事导游和旅行社违规行为的同时,有必要对故意夸大事实制造负面影响甚至“抹黑”桂林旅游形象的视频...[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邓海建:8元游桂林,“老司机”为何还要跳下去

低价游像百足之虫,是死而不僵的。《旅游法》早就禁止了,其实导游们也是深受其害,旅游市场更是被搅得乌烟瘴气的。但,它从来就没有离开过...[详细]
齐鲁网 2018-03-25

朱永华:盗刷获全赔的示范意义在证据“说话”

老话“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密码没有泄露,银行卡还在身上,卡里的存款却在异地甚至国外某个地方被盗刷,辛苦积攒得的血汗钱在几分钟...[详细]
齐鲁网 2018-03-25

朱永华:8元团费游桂林背后莫忽略维权“碰瓷”

对于这种晦暗旅游消费心态,相关部门在整治旅游市场和打击不合理低价游过程中,也应当对这种失信行为给予相应的惩处,只有端正消费心态,选...[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刘天放:贴“雷人标语”该道歉的不仅是公交司机

该道歉的还包括公交部门。司机属于你们聘用的、管理的,不能仅让司机道歉而就万事大吉。一条标语的失误,能反映出诸多问题,而哪怕是个人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刘天放:用心良苦的“限水体验”,更应注重细节

试想,停水时间这么长,如果赶上市民有急切用水之需,如果家里有老弱病残之人,正好没有储备足够的用水,那么停水给其造成的不便该有多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邓海建:中国无人车,别在自我掣肘中靡费时间

从实验室到上路,无人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长远而言,“吃着火锅唱着歌”的无人车,迟早要成为人类生活的寻常即景。好在上海、重庆、深圳...[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吴云青:新世相被封,要当心“知识牌保健品”

借着知识经济的大潮,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知识牌保健品”也在浑水摸鱼。在呼吁更科学的监管办法之外,我们自己更得补课以提高防骗能力,具...[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朱永华:爱有所学才不会有“学医7年改卖面包”

人在孩提阶段,父母既是法定监护人,也是负责孩子的教育和引导老师,但在成年之后,正如黄晓斌所言,孩子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完全有能力权...[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戴先任:市场并不需要煎饼馃子标准“一统江湖”

制订地方特色食品标准,只要不是强制标准,而是一种指导性标准,也无可厚非。这种做法对于市场是一种引导,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更方便认清正...[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吴云青:忽视睡眠谈健康,跟“可乐加枸杞”一样

长期缺乏优质睡眠会导致抑郁、焦虑等等。要真的重视健康,就不能对睡眠这件大事视而不见,否则就别奢谈养生、健身、治未病,因为那跟“可乐...[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