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信中国》:承载信仰,凝聚奋斗的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付彪

2018-03-19 09:35:03

《信中国》

作者:付彪

3月16日,央视大型人文艺术类节目《信中国》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中,年轻演员王俊凯、实力派演员黄渤、蒋欣、李光洁,四位明星“信使”带来三封情书和一封求救信,掀起新一轮的“刷屏潮”。网友热议称,“从前只知瞿秋白的高尚,如今方知他的倔强浪漫”“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感谢钱学森,他让中国燃起来!”(3月18日《沈阳晚报》)

从古至今,书信一直是传递情感最好的表达。近几年,明星读信类节目渐渐走进大众视野,然而与同类型节目相比,《信中国》则更加“专一”:从2000多封信中,甄选出50多组共产党人的书信,让观众喜爱的艺术家和演员深情朗读诠释。信中所表达的铁骨柔情、家国情怀,感人肺腑。

3月9日晚《信中国》第一期播,引发了社会各阶层人士化身“自来水”,刷屏社交网络。“太燃了!想不到信件还能用这种方式呈现出来!”“如果不是这档节目,我对这些仁人志士的印象还停留在书本中”……

事实上,这些信件最让人振奋的是仁人志士身上的那种民族气节和精神品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首期节目一开场,信使杨烁念读的是开国元勋朱德的信件。

第一封是朱德的“求助信”,一个堂堂总司令,竟要靠借钱养母;另一封是朱德写给前妻陈玉珍的,大意是革命军队官兵一致,自己也没有要过一文钱。两封家书,让全场观众潸然泪下。第二组信件是黄继光的一封绝笔家书和其母亲写给毛主席的一封信。当杨洋读到黄继光信中“不立功不下战场”时,情不自禁读了两遍,全场观众也自发跟读,瞬间“燃炸”。

《信中国》以“信”为载体,传递的是“信仰、信念、信守、自信”的内核。在第二期节目中,黄渤念读了钱学森的求救信,还与朱军重现了钱学森在美国“听证会”时的情景,“我必将效忠中国人民”;王俊凯念读了“雨花台最后一位烈士”成贻宾的一封情书,信中既有成贻宾对未婚妻的思念与爱恋,也有他作为新生对未来新生活的理想与抱负;李光洁则诠释了一个“倔强浪漫”的瞿秋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可感的革命者形象,体现了崇尚革命理想与爱情的水乳交融。

一组组仁人志士的书信,承载着信仰,闪耀着人性光芒。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书信,情深而义重,历久而弥新,是传承红色基因不可多得的生动教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信中国》掀起刷屏潮,凝聚了奋斗的力量。以昂扬精神和奋斗姿态,继续砥砺前行,应是我们从中吸取的最好的营养剂。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赵国徽]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