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天放:对症下药,减负需要“自上而下”的变革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天放

2018-03-16 16:59:03

作者:刘天放

连日来,多名代表委员向记者表示,学生减负是一项涉及教育理念、人才选拔、考评机制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多方入手、共同发力,以一场自上而下的教育改革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3月15日《法制日报》)

为孩子减轻学业负担,近年来不仅教育界关注、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一个热点,甚至成了社会各界都关注的一个焦点。然而,如何减负,就必须认真调研,而不是早晨上学时间延后,或是下午提前放学,抑或是少留甚至根本不留作业那样简单,而是要“对症下药”,否则只能适得其反。

大量事实证明,目前各地采取的各类减负措施基本都不奏效,甚至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就拿下午提前放学来说,不少地方把中小学生下午放学的时间提前到了3点,初衷是给孩子“减负”,却也难为了家长。如果家里没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之类的“闲人”帮忙,除非父母有一方辞职当全职家长,或是把孩子送到托管机构或培训班,不然,减负的结果反倒给家长增添了负担。

再拿少留作业来说,这看起来更不现实,因为中小学教材内容多、数量大、难度深,必须靠课外作业消化吸收。如果少留作业或不留作业,那么如何把讲授的知识消化掉?如此,又怎么能算完成了教学任务?课堂教学任务看似完成了,但实际效果显然无法达到预期。因此,少留作业,看似也不成立,孩子们学到的知识只能“一知半解”,所学知识无法巩固,就不能真正完成教学任务。

而无论是早下课还是少留作业,看起来都是权宜之计,而非减负长久而有效的措施。如果让孩子们早放学,对那些无法接孩子回家的家庭来说,课外培训班就成了一个热门选择;而少留作业,必将使课外培训班更加火爆,这无疑是把不少孩子都推向了各类培训班。如此“减负”带来的结果恐怕就是:老师的工作量少了,而托管机构、培训机构的市场空间大了,孩子并没有从中受益。

可见,减负的方法很值得研究,而对如何减负,就该有一个基本共识。因为“不合理”,所以要“减负”,那么,除了上学或放学的时间需要调整,教材的是不是难度大、量也重?其他配套措施,诸如排名、升学等,是不是也都必须跟?遗憾的是,如今中小学教科书看似越来越厚,也越来越难,让老师和孩子们的压力感都倍增。而老师如果不留足够的作业,就无法让孩子把知识学到手。因此,如果中小学教材都再薄一些、简单一些,那么作业不就可以减少一些?

再如升学考试。如果减少作业量,那么在激烈的升学竞争中,没有哪位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掉队,而唯一的办法就是“比其他人更用功”。若想做到,不仅需要做大量作业,还要主动接受各类课外培训。考上好大学,需要上好的小学。以前有“小升初”的时候,考出好成绩就能进入好初中。取消“小升初”之后,优质学位不会因此而增加,所以,竞争激烈的程度也不会减轻。一旦到了中考,竞争就更加激烈,哪一位家长甘愿自己的孩子落在后面?

由此,两会代表和委员热议“减负”,呼吁家庭、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多方入手、共同发力,以一场自上而下的教育改革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看似正确,尤其是“至上而下”,但必须 “对症下药”,否则,减负就将适得其反。减负,不能仅让学校、学生、家长单独担负起这一沉重责任,而让培训机构乘虚而入,而是需要一场“自上而下”的根本性变革。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赵国徽]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