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谭浩俊:李书福,可称之为“中国造车第一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谭浩俊

2018-02-26 09:00:02

作者:谭浩俊

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正式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

由此,吉利集团也成为戴姆勒公司的最大股东。

戴姆勒是奔驰汽车的母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旗下业务部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客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是国际上最著名的汽车公司之一。奔驰汽车在中国,也有相当多的用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通过此次股权收购,吉利集团也正式成为世界最著名汽车公司——戴姆勒汽车公司重要股东之一,跻身世界汽车制造企业先进行列。

曾几何时,当李书福做出收购沃尔沃汽车决定时,很多人,特别是业内人士都持否定和怀疑态度,认为一家中国民营汽车企业收购国际知名品牌汽车企业,是蛇吞象、蚂蚁撼大树,极有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搞不好,会把吉利汽车也推向绝境。但是,坚守“汽车梦”的李书福就是不信这个邪,就有着浙江人的坚韧与果敢,有浙商的精明与智慧。

事实也证明,李书福的决策没有错,他不仅把沃尔沃做成了,做出了令人惊讶的效益,也做出了中国民营汽车企业的威望。不仅如此,吉利汽车也在收购沃尔沃成功的影响和作用下,越做越好,越做越有底气。同时,吉利还成功进入到新能源汽车和共享汽车领域。特别是吉利集团战略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已在中国运营一支超过16000辆的车队。

李书福能够如此完满地圆了自己的“汽车梦”,且达到了收购世界最著名汽车之一——戴姆勒公司9.69%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的目标,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梦想不放,且不像有的企业家那样,只注重概念、不注重内容,而是把内容作为“汽车梦”的根本,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一项一项难关地去攻,最终实现了“汽车梦”。可以这样说,李书福才是“中国汽车第一人”。

李书福曾经在一档节目中表示,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吉利是国内水平最高的。如果这句话放在十年前说,一定会有很多人认为他是在吹牛,是在造概念。但是,放在今天,可能没有一个人再会这样说。尤其在拿下奔驰汽车母公司9.69%的股权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后,更不会有人再去质疑他的说法。

汽车作为一个投入大、风险大的产业,如果没有足够的财力和毅力,要想做好,是十分困难的。国内具有“汽车梦”的企业家很多,能够取得李书福这种成就的,恐怕没有第二人了。原因就在于,他们太想通过做汽车发财,而不是把做汽车当作一项事业、一个梦想。

而李书福从做汽车开始,就是当作一项事业、一个梦想。因此,他在圆“汽车梦”时,放弃了很多更能赚钱的项目,如房地产,而是专注于汽车领域,包括整车、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产业链项目等。正是这种专注,才让吉利汽车越做越好、越做越有信心、越做越有底气、越做越有气魄。如果说收购沃尔沃是一次大胆尝试、展示的是勇气的话,收购戴姆勒公司股权,则是信心和决心的体现,是中国民营企业家展示自身能力和气魄的象征。

希望看到的是,在积极收购和参股国际知名汽车企业的同时,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汽车,能够在自主创新、自主研发、自主开发新产品方面能够有更多突破,能够让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与国际知名品牌汽车结伴而行。如果有一天,中国的自主品牌能够与国际知名汽车品牌比肩,能够让国际知名品牌汽车企业感到有危机感,那么,中国的汽车产业将会迈上新的台阶、登上新的高度。

中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必须以自主创新为落脚点,以自主品牌做支撑。实现经济从调整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也需要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振兴为基础,高端装备制造业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为引领。特别是核心部件,必须拥有自己的品牌和技术,有自己的核心团队。李书福作为专注于汽车的企业家,应有这样的责任和担当,也相信他能够担负起这样的重任。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赵国徽]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网络治理是新任务、新挑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