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谭浩俊:有“年味”才是年夜饭的真正“含金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谭浩俊

2018-02-19 21:55:02

作者:谭浩俊

对于中国人来说,年夜饭是春节最闪亮的“巅峰时刻”一年中所有的辛劳、思念,都在围坐团聚享受美味的这一刻,化为浓浓的亲情与幸福。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的结果是,选择在外吃年夜饭的人数不断增长,其中一二线城市在外就餐的比例高于三四线城市。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10一桌的年夜饭基本2000元,人均“起步价”100元至150元,高的要到300元。

那么,人均100元至150元的“起步价”,甚至是300元一位的高档价,算不算高呢?“含金量”又有多高呢?如果单纯看价格,当然是“含金量”不低了。但是,如果与过去、特别是几十年前相比,“含金量”真的不高,甚至可以认为很低,低得无法测算和比较。

众所周知,在改革开放前的相当一段时间,年夜饭都是一个家庭最为奢侈的时刻。虽然在过年前还有中秋、端午等重要节日,但是,比起过年来,还是要相差很大。因此,所有的积蓄、所有的物质、所有的享受,都有可能在过年时得到充分支配和释放。

也就是说,不管平时生活有多么艰难、多么清寒,到了过年时,都会尽最大努力满足一下生活带来的快乐与享受,甚至将全年的饭化作大年三十的一顿饭,把所有希望得到的生活享受都在年夜饭中得到满足。

于是,年夜饭“含金量”的话题就出来了。现在的高档次年夜饭“含金量”与过去低档次年夜饭“含金量”相比,到底哪个更高呢?显然,这是一个用年夜饭价格是比较不出来的问题。因为,过去的年夜包虽然便宜、简单,显得档次不高,但是,与一年的所有积蓄和平时生活的水准比较,年夜饭的“含金量”显然要远远高于今天。有的家庭,甚至是将一年的劳动所得全部消费在春节几天。可见,相对价值上,过去的年夜饭“含金量”是很高的。今天的年夜饭价格确实很高,而相对价值则要低得多。

不仅如此,今天的饭与过去相比,虽然宾馆饭店已成为常态,热闹的气氛也是过去所不能比的。但是,“年”的味道却远不如过去浓,开心的成分也要远低于过去。年夜饭“奢侈”带来的幸福和满足,是今天的人怎么也感受不到、体会不到的。因为,这些与今天比较起来太过简单和普通的年夜饭,包含了太多的辛劳、太多的思念、太多的感情、太多的满足,因此,其所释放的幸福和快乐,也是今天的年夜饭所不能相比的。

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仍然希望把年夜饭留在家里吃,仍然希望在劳累中吃上一顿快乐的年夜饭,就是因为他们对年夜饭注入了太多的感情、太多的希望,太需要品尝品尝年夜饭带来的“年”的味道。

也正因为如此,当许多年轻人希望把年夜饭办到宾馆饭店、把年夜饭吃出热闹时,为什么父母们仍然坚持在家里吃年夜饭,哪怕再辛苦,他们也希望把年夜饭留在家里的主要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在很多老人眼里,年夜饭在家里吃,还有一种传承的含义,幸福的传承、快乐的传承、生活的传承、希望的传承。他们不想让除夕的夜晚家里冷冷清清的,而希望家里能够在年夜饭的衬托下过得风风火火、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和和睦睦。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评价年夜饭的“含金量”时,不能只以价格的多少来衡量,而要看其赋予的文化和感情,特别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感觉,长辈们笑逐颜开的感觉。有了这样的感觉,价格的多少就无所谓了,而年夜饭的“含金量”则会因为感情和感觉的注入而越来越高。

所以,对年夜饭来说,如果能够放在家里,还是应当放在家里。而且,还要尽可能地做一些几十年前盼望一年才能盼望到的菜,让回忆也能够更多地注入到年夜饭之中,让年夜饭吃出真正的“年”味来。如果这样,年夜饭的“含金量”就会回到过去的高水准上了。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赵国徽]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网络治理是新任务、新挑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