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白东和:春晚亮出了文化自信,展示了文化自强

来源:齐鲁网

作者:白东和

2018-02-16 12:24:02

作者:白东和

对于13亿中国人来说,最大的年夜饭,而且最让人大家能坐在一起吃的一顿年夜饭,就是除夕晚上看春晚,看春晚一边吃着自家的年夜饭,一边守岁,一边娱乐,通过银屏,可以说让大家好好的享受了一次文化盛宴。

可就文化盛宴,或者说是文化年夜饭,因各人品味不同,欣赏的角度不同,或者说大家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不同,都会有所差异,也会有所不同。但是再怎么不同,能让大家高兴,能让大家有一种回忆,能让大家记住乡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就是一番不一样的风景。

那么今年的春晚到底怎么样?大家肯定都会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理解,但我觉得,今天我们又进入一个新时代,狗年春晚更是让我们进入一个不同的新时代,狗年春晚正如同狗一样,旺旺旺。

首先,一开场,就把大家的思绪拉进了东南西北中,不同的分现场去,让每一个人既看到了大都市的现代化,也看到了民族风情,更看到了我国科技的发展和进步,同样看到了我国的文化,这就是满足了不同人的口味,让文化年夜饭人人喜欢,人人爱吃。就说在三亚的天涯海角,山东泰安的国泰民安,广东珠海的改革开放意识,贵州黔东南让大家看到了“侗乡第一寨”,更感受到了精准扶贫的深意。处处有文化,更有大餐,让人美不盛收,就是狗年春晚的旺旺。

其次,就在主会场,更是东西南北中,工农学商兵,让大家看到了一种包容,一种理解,一种美好。春晚已经不是中国人的春晚,而是世界的春晚,就在现场,那些国外演员的表演也不亚于我们自身的演员,更让观众看到了世界,看到了中国风,是支撑起世界发展的中国力量和中国文化。哪一场舞蹈,就是一场文化的展示,更是把世界融入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最好展示。文化盛宴,更是在于包容,更是在于深化,也更在于让人人都能参与,而狗年春晚达到了。

再之,春晚的情谊,春晚的情怀,春晚的文化,都是一种中国的文化自信,更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力量,无论是一开场的由贾玲等表演的假母亲,保姆遇到了贾老师,自己却成为了假母亲,最后在露出马脚的时候的一番话,正是当前教育孩子需要的,孩子需要父母的呵护,但不需要多少钱,你再有钱,但如果放着孩子不管,只能是放弃了孩子的教育。这正是一种中国情怀,中国情谊,中国文化,展示出了中国的文化自信,这也是狗年春晚的旺旺旺。当然,无论是《吉祥三宝》十二年后重聚,还是那英和王菲20年后的《重逢》,都是情怀,也是文化。

春晚既亮出了中国的“文化自信”。也展示了一种文化自强,更重要的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狗年春晚有特色,更有文化,也有自信,这正是狗年春晚带来的新时代,狗年春晚旺旺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赵国徽]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