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麦徒:快递哥,这有N份“关怀”等您“签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麦徒

2018-02-08 09:57:02

作者:麦徒(媒体人)

“你回家了,他们还在值守”,这几天,陈可辛导演的短片《三分钟》刷屏网络。片中那位以乘务员为职业的母亲,和年幼的儿子难得一见,儿子来探望,也只能是趁列车短暂停留的间歇“读秒”相聚。这样一幕,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

没有春节,只有春运;为了大家,舍弃小家,铁路人的这份坚守,虽是职责所系,但于平凡之中自有打动人心的力量。而和他们一样,春节仍坚持在岗的,还有很多普通劳动者,如公交车司机、环卫工……这其中,还包括大批快递小哥。

据报道,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通知称,快递末端服务是“惠及百姓、服务民生”的重要体现,要求各企业做好春节前后的末端网点服务管理工作,保障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而就在前不久,多家快递企业均表示,今年春节不打烊。“不打烊”的背后,则是大批快递小哥的春节期间仍“在线”。

“春节不打烊”,从以往少数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的“专利”,变成几乎全行业的标配,有个无法被忽略的大背景是:这是全国迎来的首个新零售春节,受益于新零售对物流模式的革新,很多人无需提前囤好年货,“随需随买”就行。毕竟,线上线下一盘货的智能供应链,缩短了线上“照常买”与线下“快速送”之间的时间差。

对公众来说,春节期间也能买买买,自然是好事一桩,这对应的,是消费体验的升级。但我们享受便利服务的背后,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想买就买的背后,也总有人默默承受了“随叫随到”的压力。在春节“商品照常买,物流照常送”之下,许多快递小哥就成了服务加码带来的压力的末端承受者。

这些快递小哥跟那些乘务员们无异,都是用无言的付出,成就了他人之便利。也正因他们的春节值守和“加班加点”,很多人的年,才过得更惬意更舒心。

兴许在很多人看来,快递小哥们只是被裹在时代洪流里的“小人物”,个体奉献微不足道,可“小人物”未必就是穿行在时代“大幕”下的路人甲。本质上,无论是快递还是外卖,都是互联网技术运用于生活服务而形成的新业态,而快递、外卖小哥们,就是新业态最重要的“人力支撑”。

近些年,以电商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势头凶猛,而新零售更是释放了巨量红利,正所谓“电商的下半身是物流”,若无快递业快速高效的业务处理能力作支撑,电商业的繁荣恐怕早就折戟于“服务体验”这关键的一环。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快递业完成了401亿件业务量,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能“消化”这么惊人的快递总量,得益于智慧物流对快递业的“系统升级”,更离不开快递员群体的辛勤付出。尽管说,当下快递业在分仓等环节已大幅提升了智能化水平,可末端配送终归还得靠“人”。考虑到巨大的业务量,那些奔忙在第一线的快递小哥们“压力山大”是常态,快递业也很难从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三高”行业里抽离。

前些天,全国多地普降暴雪,我们固然可以窝在家里“剁手”和叫外卖,但那些快递和外卖小哥们却得在大雪封路的情况下,冒着雨雪送货送餐,也是百般不易。这其实正是他们生活的日常:特别是在酷夏或寒冬,我们可能还有空调避暑或暖气御寒,而他们却只能在烈烈炎日或凛冽寒风中讨生活。

到头来,出行、网购、吃饭、清洁……可以说,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是由他们凭着劳力供给的基本服务串联而成。

鉴于此,社会显然有必要对快递小哥们多些体恤与关怀,用温情回馈付出,用温暖他们去回馈他们对社会的温暖。给他们多些关怀,从小了说,是对其劳动价值的确认与尊重,从大了说,则能彰显社会的人文关怀水位,还能让新业态在末梢支撑环节更有保障。一个开放、包容的社会,也理应让包括快递小哥在内的普通劳动者们收获关怀、尊严与归属感。

在关怀这些普通劳动者的问题上,很多机关单位和企业,都已迈出了不小的步子。近日,北京东城区总工会在区内陆续设立200余个免费饮水站点,并与与工商联协调向户外工作者开放辖区非公企业内的休息点,还有些地方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设了暖心驿站,配备微波炉及热水、咖啡、红茶等热饮。更早之前,国家邮政局旗下组织就牵头启动了首个“快递员关爱周”活动。

作为现代社会重要细胞的企业,也理应就此体现出应有的社会责任感来。就像《人民日报》说的,“管理者、平台、用户都需要穿过精美的网购界面,多去关心线下那些风里雨里的人。”在这方面,菜鸟网络给数万名配送员发放团圆基金,帮助他们接家人进城团圆,还包下高铁专列送快递员回家过年;还有商家启动快递员关怀计划,都算是立下典范。

愿所有努力生活的人们,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这也包括那些快递小哥们。他们平时挂在口头最频密的一句话,或许就是:“你好,这里有一份快递需要你签收”。而社会也不妨对这些一线生活性服务业的劳动者们说:你好,这里有N份“关怀”需要你“签收”。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朱永华:“有偿救援”,对生命救援要区别对待?

既是“有偿救援”,必然还涉及到救援价格、救援时间、救援质量、救援效果等等一系列市场元素,甚至不排除因救援“服务不周”而导致纠纷,最...[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邓海建:“主播带货”早点切换到“法内模式”

不难想见,若主播带货继续野蛮生长,各种假冒伪劣或灰黑产品必然能找到变现的“新天”。既然“主播经济”是一种合法范式,那么,权利义务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王晓东:小春雨得救治,脱贫工作需要用爱来打底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两千五百年前,先贤孔子迸发的智慧火花震古烁今;精准扶贫作为一种财富再分配,两千五百年后,他曾经...[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堂吉伟德:实现乡村振兴重在激活“乡村产业”路径

乡村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但也有天然的劣势,比如自然条件的限制,人财物等生产要素的弱势等,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就必须发扬优势而弥补弱势,...[详细]
齐鲁网 2018-02-06

罗志华:谨防假冒的互联网“远程诊疗”祸害社会

“远程诊疗”的相关规则不仅应该遵守,而且要广为宣传,让民众认识到,“远程诊病”之于“远程诊疗”,恰如李鬼之于李逵,假如没有医疗机构...[详细]
齐鲁网 2018-02-06

谭浩俊:莫让小程序陷入“违法擦边球”红利陷阱

中国的网络普及率已经相当的高,微信的用户更高达9亿之多,如果不注意网络污染治理、不注意风险防范和危害消除,而非要等到出了问题再去治...[详细]
齐鲁网 2018-02-06

吴云青:各大购票平台“搭售套路”还能玩多久

除了购票平台有捆绑搭售,消费者办理通讯业务、到4S店买车等都遭遇过类似现象。这些现象都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不能因为普遍就没人管,也不...[详细]
齐鲁网 2018-02-06

曾博文:乡村振兴战略,科学书写乡村的美丽画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刘天放:该给患“年前综合征”的窗口单位治病了

春节前还没放假却给自己“先放假”,看似推诿拖延,折射的是一种懒政怠政现象,其根源在于部分人的“疲惫”,精神状态不佳,缺乏进取心,说...[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罗志华:“口含输液管”呼唤更带温度的诊疗服务

在服务与管理层面进行反思,通过某些改变,让患者家属不必通过“口含输液管”的方式自行解决问题,而是通过优化服务的方式来满足这类诉求,...[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江德斌:善款管理费可以收,但支出也要明白账

依法收取善款管理费没啥问题,关键是要做建立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向公众公开相关账目,将每一笔善款支出、管理费用明细等,全部都晒出来,放...[详细]
齐鲁网 2018-02-04

梁江涛:黑猫投诉风生水起,要防范“猫鼠一家”

固然,要承认企业做公益,助力政府监管部门为消费者维权,很难做到脱超。但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当下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投诉面广量大,特别...[详细]
齐鲁网 2018-02-04

汤水清:司法支持电商平台打假,为新经济护航

这个案子既是阿里巴巴打假第一案,也是首例电商平台打假第一案。法院公开宣判此案并判平台胜诉,意味着平台的维权行动与司法声气相求,也势...[详细]
齐鲁网 2018-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