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朱永华:“婚姻补贴”不过是精心设计的营销策划

来源:齐鲁网

作者:朱永华

2018-02-03 09:53:02

作者:朱永华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山西今年将启动婚姻消费补贴制度,为新人结婚提供补贴,补贴内容有黄金3元/克、汽车消费500元/辆等。记者了解到,婚姻消费补贴并不是当地有关部门出台的政策,而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批准的公益性专项基金。(2月2日《北京青年报》)

山西“婚姻补贴”的消息一出,就引来社会的一片“羡慕嫉妒恨”,虽然补贴的数额不大,但“人家省”都能做,我们比山西发展好的省市却“没有”,更有网友将山西此举理解成了鼓励结婚,帮助脱单。然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声明来看,既不是山西出台的政策,也谈不上是“公益行为”。

特别是从声明里刻意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的语气中更不难听出,这项所谓的“婚姻补贴”,完全就是一项彻头彻尾的商业营销,如不小心提防,非但享受不了“婚姻补贴”的开心,说不定还会给准备结婚的新人们添堵,甚至不排除会掉入温柔的补贴“陷阱”。

商业营销策略的最基本方式,就是如何设计出既能让消费者看到商家是在大幅让利并产生消费冲动,实质上又能给商家快速销售产品并带来效益同步增长的一种运作手段。“陷阱”设计的越隐秘反而还能让消费者感觉商家让利幅度越大、越明显、越能产生消费心理,这样的营销策略才堪称“完美”。

表面上看,购买首饰、汽车乃至拍摄婚纱照,对于新人,几乎都是“标配”,平台企业恰恰在这三个方面为新人消费设置了明显的所谓“婚姻补贴”,再加上有“公益行为”作掩护,很能吸引新人们的关注。

但看似“馅饼”的“婚姻补贴”,真正的“陷阱”还是在新人们实施的消费过程中,报道显示,婚姻消费补贴基金最初的发起和捐赠单位是一家企业,新人们想要享受这项“婚姻补贴”,就必须先下载该企业的“婚补通”APP,并且只能在入驻“婚补通”APP 的商家店铺中选择消费。

种所周知,商家店铺入驻电商平台几乎没有门槛,不但质量难以保证,消费价格方面也是“云山雾绕”。尽管这家公司声称入驻“婚补通”APP的商家都是“爱心企业”,而事实上能够成为“爱心企业”的门槛无非就是向“婚补通”APP发起的婚姻消费补贴基金进行“捐款”,所捐出的款项究竟是婚姻消费补贴基金还是平台的运作费用,恐怕谁也扯不清。

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向“婚补通”APP捐款或交过费用的所谓“爱心企业”,包括“婚补通”APP平台和“爱心企业”在内,毕竟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经济组织,平台收取了“爱心企业”的捐款或费用,必然要给予这些入驻的“爱心企业”以回报,而为了消化向平台捐款或交费用带来的成本增加,面对平台指定前来消费的新人们,入驻商家想不狠宰一刀都难。

这就可以看出,企业给新人们推出的“婚姻补贴”背后,实质上暗藏着“深不可测”的消费陷阱,新人们或能品尝到“婚姻补贴”的小甜头,然回过头来仔细品味,注定是难言的苦涩与追悔莫及。这或许正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的原因所在。

坊间有句俗话,“买的没有卖的精”,商家企业的实质属性就是以盈利为目的,无论披着怎样的外衣,打出多么诱人的广告,其最终目的还是出于效益的最大化。商家和企业将盈利的部分予以捐赠,这是正常的营造企业文化和回报社会。

但山西这家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显然不属于此类,资料显示,山西华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新三板上市公司广东华大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婚补通”APP的开发者正是广东华大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很明显,“婚补通”APP就是华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项目。

所大张旗鼓推出的“婚姻补贴”不过是为这一经营项目实现盈利的营销策划,既不是“公益行为”,更不是真正的“婚姻补贴”,恰恰相反,它是为山西欲走进婚姻殿堂的准夫妇们,精心开挖出环环相扣的消费陷阱,一旦失去消费理性,最后得到的非但不是“婚姻补贴”,十有八九是一生难忘的“消费教训”。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江德斌:善款管理费可以收,但支出也要明白账

依法收取善款管理费没啥问题,关键是要做建立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向公众公开相关账目,将每一笔善款支出、管理费用明细等,全部都晒出来,放...[详细]
齐鲁网 2018-02-04

梁江涛:黑猫投诉风生水起,要防范“猫鼠一家”

固然,要承认企业做公益,助力政府监管部门为消费者维权,很难做到脱超。但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当下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投诉面广量大,特别...[详细]
齐鲁网 2018-02-04

汤水清:司法支持电商平台打假,为新经济护航

这个案子既是阿里巴巴打假第一案,也是首例电商平台打假第一案。法院公开宣判此案并判平台胜诉,意味着平台的维权行动与司法声气相求,也势...[详细]
齐鲁网 2018-02-03

邓海建:每个高校都得要有个“拉风”的名号?

人在江湖飘,哪能没有拉风的名号。看过《鹿鼎记》的,大概还记得,“星宿老仙,法驾中原,神通广大,法力无边”。一群人喊破喉咙,一帮人五...[详细]
齐鲁网 2018-02-03

邓海建:“隐形扣费”的大戏,究竟如何收场?

若非新华社曝光,绝对像是小道消息。涉及金额少、维权成本高,被莫名其妙扣费的用户,大多也会在“店大欺客”的抱怨中选择自认倒霉了事。可...[详细]
齐鲁网 2018-02-02

陆玄同:不妨把春运当成一种“文化现象”审视

在这个特定时空里,必须回归基本和起点,我们的家人、乡邻、桑梓。抑或说,不管往日的生活如何,在春节里,我们属于了自己,回到了本来。这...[详细]
齐鲁网 2018-02-02

刘天放:消费信心近10年最高,要给监管打预防针

我国消费者信心攀上了近10年最高点,而消费投诉也创了新高,这其中,既有企业自身缺乏自律的问题,也有监管者的责任。而注重消费新动向,及...[详细]
齐鲁网 2018-02-02

江德斌:资本市场需更多刘姝威这样的“啄木鸟”

以一己之力,挑战资本市场的虚假乱象,揭开各种谎言、黑幕。在她的身上,闪耀着知识分子毫不畏惧、自由思想、独立精神、追求真理的光芒,资...[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缪迅:过一个年味浓浓而又富有时代风采的春节

笔者以为,传统节日的各种由历史积淀而形成的群体性庆祝活动,其核心功能在于认识自然、亲近自然、展示友爱、释放真情、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许朝军 :读《天龙八部》不重要,怎么读很重要

“一书”也能“激起千层浪”,很多家长回忆起自己上学时的情形,看《天龙八部》等武侠小说是要被严肃处理的,今天孩子却可以堂而皇之地阅读...[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刘天放:年轻人的“穷游”不是建立在好吃懒做上

孙先生没有固定工作,且居无定所,也没有经济来源,这样的人还选择“穷游”就令人费解。靠别人施舍旅游,绝不是“搭顺风车”那么简单了,而...[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吴云青:攻克“bug”,从直播答题中看见未来

回想近一个月前,直播答题刚刚出现,各路资本就蜂拥而上,足见资本对创意的渴求。眼下是创新的春天,也是创意的荒原;当新的创意出现时,不...[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谭浩俊:恶搞经典,并不是公众的承受能力不强

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中即包含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等内容。那么,对有关经典方面的保护,是否也可以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或者在其他法律法规...[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