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谭浩俊:“苹果期货”给小苹果带来“大期待”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谭浩俊

2017-12-25 10:58:12

作者:谭浩俊

12月22日,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成功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部姚祥在苹果期货上市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苹果期货是助农、益农、扶贫的一个重要品种。开展苹果期货交易,是证监会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期货市场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安排。(12月23日 《河南日报》)

苹果,有时也被称作“贫果”。原因是,种植苹果的果农,大多收入水平不高。减产时收入水平很低,高产后又因价格上不去同样收入水平很低。质量再好的苹果,也因为缺乏有效的比较手段价格卖不上去。真可谓丰产减产一个样,质好质次没区别。虽然对口帮扶地区通过“扶贫苹果”的方式,帮助果农解决一部分苹果的销售工作,但是,这样的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果农的“贫果”问题。

很显然,建立苹果期货市场,让苹果在期货交易市场一露真容,不仅信息更加透明,可以让经营者与生产者之间通过期货市场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达到丰产时不因信息不能而出现大量损耗、减产时不因信息不灵出现断货的目的,而且可以做到优质优价、劣质劣价,鼓励果农生产优质苹果。

事实也是,作为世界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和消费国,2016年,我国的苹果种植面积已超过了3000万亩,产量达到 4388万吨,占世界苹果总产量的57%;从消费来看,2016年,全国共消费苹果约4254万吨。不仅如此,我国还是苹果贸易大国,2016年,苹果的国际贸易量合计达到了138.9万吨。其中,进口量6.7万吨,出口量132.2万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苹果出口国。

尽管如此,苹果对广大果农收入水平的提高、生活水平的改善并没有发挥最佳效果,丰产不丰收、优质不优价等方面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尤其在苹果丰收的年份,浪费是果农最痛心的一件事。一年辛辛苦苦种植的苹果,因为销售不出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其一个个的腐烂、一个个地损耗。

更重要的,由于没有良好的比较手段,也没有统一的比较标准,生产要求高、质量好的苹果,也无法达到质优价优的目的。因此,很多果农也就不会把生产优质苹果作为种植的目标,导致苹果的种植水平、种植质量难以上去。反映到市场,就是广大居民购买不到自己喜欢的苹果。

实际上,只要稍稍做个比较,质量好和质量差的苹果还是能够区分出来的,价格也是能够有所差别的。关键就在于,缺少这样的平台。期货交易市场的建立,无疑能够破解这道难题。因为,苹果期货不仅是解决供应和销售问题,也是评价苹果质量,体现优质优价的重要场所,通过苹果期货,实现优质优价的目标。对广大果农来说,自然能够鼓励更多的果农去生产优质苹果。

对经营者来说,有了苹果期货,也能够比较方便地选择到自己想要的苹果,并能够依据所在区域对苹果质量的要求,选择不同质量、不同价格的苹果,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实现共赢。

更重要的,有了苹果期货,就必须广泛搜集生产、经营、销售等方面的情况,了解苹果的进出口情况,以及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对苹果的需求情况,并通过交易所将这些情况及时发布、及时传递给广大生产者和消费者,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产地严重囤积浪费、销地却供应不足价格过高。

由于苹果产业的市场化程度已经较高,而且,苹果的种植又分布在全国25个省份,其中,山东、陕西、甘肃、河北、河南、山西及辽宁七省产量合计占国内总产量的90%以上,呈现既分散、又集中的格局。所以,如何按照市场化要求,切实发挥苹果期货的作用,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因为,只要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就会出现生产和销售都大起大落的现象,价格也会或高或低,既会给广大果农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也会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沉重负担。毕竟,苹果是广大居民消费量最大的水果之一。所以,苹果期货在搭建交易平台的同时,如何更好地为生产者和经营者提供信息服务,增强双方的信息互通,是比交易更为重要的方面。

恰恰是,无论期货市场还是农副产品市场,包括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这方面是比较薄弱的,也是存在比较大的问题的。希望苹果期货能够改变这种现状,更好地为广大生产者和经营者服务,让苹果期货能够成为“扶贫”、“脱贫”平台,为精准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杨玉龙:外卖平台“无需餐具”选项不能成了摆设

面对“环保选项”尽量选择“无需餐具”;选择“无需餐具”仍有商家“赠送”餐具的,可直接反馈给商家;更或者通过手中的“差评权”和“好评...[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邓海建:医院“年底突击控费”,早干嘛去了?

所谓“年底突击控费”不是全国医院层面的普遍现象——可问题是,即便“年底控费”的是少数医院,但这些小概率的行为,被患者遇上可能就是百...[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石怀玉:爱心经不起折腾,募捐当力戒“失误”

阻碍公益事业发展的最大敌人就是夹杂私心。如果本身没有问题,自然不怕任何质疑,而且还应欢迎公众和媒体对这项神圣的事业予以监督。爱心得...[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谭浩俊:保护英烈要有道德底线,也要有法律红线

以立法形式保护英烈纪念设施、维护英烈名誉荣誉,既是新形势下缅怀英烈丰功伟绩、传承英烈精神、继承英烈遗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2-24

《妖猫传》影评:少年锦时续写真爱传奇

被一部电影吸引有不同的原因,或许是电影精美的制作,或许是因为有着喜欢的演员,亦或许是被电影中荡气回肠的感情吸引。被《妖猫传》吸引,...[详细]
齐鲁网 2017-12-24

刘天放:对部分国人过“洋节”,不必过度担忧

如果部分国人愿意过“洋节”,就让他们过,反正也是跟着瞎起哄,因为“洋节”在中国没根基、没土壤,就把它当成一次“大联欢”。有人想热闹...[详细]
齐鲁网 2017-12-24

谭浩俊:国企聚集实体经济,才是真正的突出主业

国企聚焦实体经济,是一种非常好的导向,它不仅能够让国企的定位更准、发展的目标更明,也能有效调动民营企业投资实体经济的积极性,真正提...[详细]
齐鲁网 2017-12-22

刘天放:缓解“知识焦虑”不仅“知识付费”一条路

莫把付费知识当成“粉丝经济”中的“网红”,缓解“知识焦虑”不仅有“知识付费”这一条路可走。以务实态度长久地获取各方面的知识,并形成...[详细]
齐鲁网 2017-12-22

吴云青:“幸福养老”,求诸于人更得求诸于己

如果抱着旧的养老习惯和观念不变,就算跟儿女住在一起,可能还得发愁儿女要上班,陪伴自己的时间不够多;有了开放的心态和让自己精神充实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2-22

左崇年:“跳槽新常态”,要用全新的视角去待之

尤其是对前途还是一片迷茫找不准自己方向的年轻人来说,在年轻的时候多跳几次未必是坏事。因为年轻,折腾得起,而且有资本去折腾,即使有问...[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刘天放:对“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不妨一笑而过

可见,网络用语,抑或是年度网络流行语,不是社会主流,更不会像“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那样具有导向性。虽然网路用语也与生活、经济、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吴云青:外卖份量比堂食少,你敢不给好评吗?

您说我以后都不去了,可这起不到警示他人的作用,对商家一点儿威慑力都没有;您说我不打中评差评也不打好评,就搁那儿耗着,嘿,您知道吗?...[详细]
齐鲁网 2017-12-20

盘和林:养老金上涨体现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正义

从微观的角度来说,与工资或物价挂钩,能避免退休人员因为物价上涨而造成生活水平下降;从宏观角度而言,也是让退休人员分享社会经济发展成...[详细]
齐鲁网 2017-1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