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谭浩俊:中国不能只成为一个奢侈品的消费国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谭浩俊

2017-11-29 16:34:11

作者:谭浩俊

贝恩近日发布的《2017年全球奢侈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奢侈品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1.2万亿欧元,个人奢侈品市场销售额为创历史新高,其中32%来自中国消费者。而麦肯锡提供的数据则显示,到2025年,中国将有760万户家庭消费约1万亿元奢侈品,中国消费者可谓拉动全球奢侈品消费的最大力量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主要局限于高收入家庭。而现在,中国富人仅占中国奢侈品消费的三分之一,日益壮大的“新兴中产阶级家庭”(年可支配收入在1万美元到1.6万美元之间)逐渐成为奢侈品消费的主要引擎。2017年同比增幅达到了15%,为各个市场最高,总市值也达到了200亿欧元。

中国是全球奢侈品消费力量最大的国家,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早在若干年前,有关中国将成为全奢侈品消费“威力”最强国家的消息,就已经在世界各大媒体出现。事实也证明,中国在奢侈品的消费方面,确实比其他国家来得强劲而迅猛。更重要的,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不断厚实,购买奢侈品的潜力也会越来越大。

问题的关键在于,国人购买的奢侈品,几乎被欧美发达国家垄断,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几乎看不到属于自己的“奢侈品”。而这里所说的“看不到”,决不是因为国人买多了国内奢侈品,需要转向国外,而是国内能够称得上“奢侈品”的产品几乎没有,导致消费者只能到国外去购买,或购买国外进入到中国市场的奢侈品。

所谓奢侈品,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是指价值与品质关系比值最高的产品,也可称作是无形价值与有形价值关系比值最高的产品。由于其超出了人们生存与发展所需要的范围,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方面的特点,所以,奢侈品又被称之为非生活必须品。

正是因为奢侈品存在比值关系方面的优势,也属于非生活必须品。因此,有钱人都把购买奢侈品作为身份的象征,作为其在社会上存在价值的体现。纵然奢侈品有时会给人以一种土豪的感觉,但是,由于其特殊的价值和特点,仍然让相当多的人对拥有奢侈品而感到兴奋和自豪。

奢侈品所以称作奢侈品,其价值不只是体现在稀缺和珍奇,更主要是“品牌”的影响力,“品牌”的持有价值,亦即通过产品的品质、市场、声誉、信誉等凝结起来的口碑。一种产品,如果市场的口碑好,消费者的满意度高,慢慢地,自然就会成为品牌。而一旦品牌的地位上升到一定水平,且企业注重数量的控制,那么,也就会逐步演变成奢侈品。那么,其价格也就不能按常规来衡量,而会远超同类产品的价格,实现产品效益铁最大化。

而从目前世界上被称之为奢侈品的产品来看,无一不是品牌影响力十分强大的产品,不是靠品质取胜的产品。相反,一种奢侈品,如果沦落为谁都能买得起的商品,那么,其生命也就结束了。所以,多数奢侈品不会追求数量上的突破,而会保持品质上的提升,保证品牌影响力的凝聚。

当然,要铸就一种品牌,决非一日之功,而是用时间和口碑逐步形成的。更直接地说,能够进入奢侈品行列的产品,首先必须是企业具有生命力和影响力的,是着眼打造百年老店的。否则,不可能有能够让市场和消费者接受的品牌,也就谈不上奢侈品。

那么,中国为什么很难见到属于自己的奢侈品呢?道理很简单,就是中国缺少能够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缺乏口碑凝成的品牌。没有品牌,哪来奢侈品。就算按照比奢侈品标准还高的要求生产的产品,也不能称之为奢侈品。如此一来,中国要想有自己的奢侈品,就必须首先在品牌培育方面下功夫,培育一批在国际上能够叫得响的品牌。

一旦品牌有了,市场认可度高了,再适当控制住生产数量,属于中国自己的奢侈品也就有了。到时候,就不要只看到中国人买国外企业生产的奢侈品了。数千亿欧元的市场消费,能够让多少中国企业步入“现代化行列”,又能让多少中国产业工人获得就业与收入提高的机会,应当不是一个难以理解的问题。

如何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型,让“中国品牌”叫响全球,应当也必须成为中国企业的一种追求、一种目标。而奢侈品的多少,从很大程度上也反映出中国在品牌方面的水平和地位。中国不能只成为一个奢侈品消费国家,更应当成为奢侈品供应国家。

也只有这样,才能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相匹配。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厚度越来越大,购买奢侈品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强。到时候,如果有相当一部分奢侈品出自中国,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力量将会多大。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邓海建:“方便火锅”会否重蹈共享单车的覆辙?

,第一时间跟不上节奏,至少第二时间要迎头赶上;不能每每失范失序之后,再来原罪或妖魔化其短板效应。方便火锅已经红了一年多了,这个江湖...[详细]
齐鲁网 2017-11-29

刘天放:科普的“硬指标”还需“软功夫”兑现

可见,科普还需“软功夫”兑现。如果仅看到科普数字上展现出的成绩就沾沾自喜,不是客观务实的态度,还要看实际效果才行,一定要把科普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11-29

付彪:“厕所革命”倒逼社会文明的全面提升

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把“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就是要补短板、强弱项,就是“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重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详细]
齐鲁网 2017-11-29

王恩奎:“北雁云依”难入户,具有司法标本意义

诸如公民不能随便起名叫克林顿、孙悟空等等是一样的。名字太生僻字或者太古怪,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一些麻烦。“北雁云依”要求办理户口登记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1-28

刘天放:破解“垃圾围村”需更多“垃圾银行”式办法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就明确提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选择适宜模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力...[详细]
齐鲁网 2017-11-28

朱永华:社会要形成开车关手机的生命安全意识

鼓励市民群众对违法驾驶员进行拍照举报,多管齐下,开车玩手机这一重大交通事故隐患痼疾注定会被逐步消解。“手机诚可贵,生命价更高”,不...[详细]
齐鲁网 2017-11-27

罗志华:廉价药供应需强化药品的“卫生目标”

但从宏观的角度看,药品的卫生目标没有放在突出位置,产 业目标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才是廉价药短缺的根源所在,假如这一点不加以扭转,即使...[详细]
齐鲁网 2017-11-27

刘天放:“一票难求”不能证明话剧已是大众艺术

北京人艺在北京等少数大城市的风光,并不能代表话剧已经脱离了“小众”而变成了“大众”艺术。只能说,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加上“北京人艺”...[详细]
齐鲁网 2017-11-26

朱永华:收费陪聊没有原罪,关键要拒绝“聊骚”

语音交友APP软件不只是可以“一对一”私密“聊骚”,任何网友只要进入虚拟房间,都可以在一边当“听众”,甚至还可以“打赏参与”,这实际...[详细]
齐鲁网 2017-11-26

刘天放:指望赚钱?“共享图书”之风不会刮太久

可见,目前讨论“共享图书”如何才能吸引读者,其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尚显得过早。读书兴趣也绝非靠“共享”就可以提起来。从目前看,不少...[详细]
齐鲁网 2017-11-24

朱永华:注重养老保险认证细节,让老人感受尊严

尽管如此,有时还是防不胜防,笔者从事多年的这项工作,对此深有体会,也很清楚这项“活着”的认证,对很多老人而言,确实有些“折腾”,甚...[详细]
齐鲁网 2017-11-23

朱永华:要尽快终结方便火锅标准的“裸奔”状态

在对方便火锅先去去火的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应当加快对其进行标准规范,终结方便火锅的“裸奔”状态,让这一新型火锅在承载厚重火锅餐饮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7-11-23

刘天放:流水线生产的网红在线教育违背教学规律

缺少对在线教育的客观评价体系,只见钱,却见不到学生实际学习成效的在线教育,如果就这样走下去,不仅自身很危险,更是在浪费资源、浪费时...[详细]
齐鲁网 2017-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