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秋节特刊|故乡的中秋节

来源:齐鲁网

作者:乔木

2017-10-04 10:35:10

zhongqiu

作者:乔木

隔着中秋还有好长的距离,城里的各路神仙开始预热造势,一干人等的心早已迫不及待地向着中秋飞去。

故乡的中秋,远没城里这般热闹,和寻常日子几乎无异。中秋,正是乡亲们最忙的时候,收割、耕地、耩地,一大堆活等着干,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乡亲们不敢怠慢,哪有工夫一门心思过节?有那闲工夫,两亩地的玉米都收到家里了。

小时候,跟着爹娘从未像模像样地过过一个中秋节。每当中秋来临的时候,嗅不到一丝过节的气息,爹娘和乡亲们一如既往地起五更睡半夜,见面聊得也是跟庄稼有关的话题,地里的活忙得怎样、收成怎样、选什么麦种、买什么牌子的化肥,等等,鲜少提及过节的准备和打算。

不知是生活麻木了人的神经,还是农活攫住了人的心思,爹娘和乡亲们没有期待,没有盘算,跟过年明显不是一个心气儿,任月亮孤独地圆着、亮着、走着,他们只顾埋头忙着手里的活儿,满脑子都是地里的事儿。

大人没那份心思,孩子自然吊不起胃口,不像过年那样一进腊月门就眼巴巴地瞅着盼着,昏头昏脑、笨手笨脚地跟着爹娘下地干活,打发着艰苦而又平淡的日子,偶尔抬头看看天上的月亮,只是想着,越来越圆,越来越亮了。

中秋

若说爹娘和乡亲们对中秋节无感,也不对。别看爹娘和乡亲们每天忙得浑浑噩噩、腰酸背痛,可对日子却记得门儿清,中秋节这样重要的节日自然不会忘却。

八月十五到了,该过还是得过,农活再忙,条件再差,总要走走过场,有那么个意思。

头等大事是插空到集上或者村里的代销店里称点月饼和苹果。月饼是散的,五仁的居多,里面掺着五颜六色的玫瑰丝,吃起来甜得齁人。卖月饼的手巧得很,过完秤后,麻利地用粉连纸将四块或六块月饼或摞或顺包成方包或圆筒,外面包一层粉红纸,包得严丝合缝后用白线上下左右缠几道,再拿出张印着嫦娥奔月或其他图案的彩纸盖到月饼包上方,用牛皮纸绳捆扎起来再挽个花扣。留下几块散的直接拿到家里去,预备给神明上贡、让大人孩子尝尝鲜。

那时,爹每次买月饼回来,娘总是拿出一块切成几瓣给我们几个孩子一人一瓣,爹娘不吃,说不稀罕这个味儿。可我们稀罕得不得了,月饼小得恨不能一口咽下去,可不能轻易就把它吃掉,要一点点地咬,慢慢儿地嚼,一个掉落的碎渣都不放过,细细地咂摸着月饼的滋味,吃东西从来没这么有耐心烦过。

中秋头晚或者当晚,爹娘荷锄归来,最要紧的事是打发我和姐姐分头去给同村的姑妈和平时几个相处密切的乡亲家中去送礼——一包月饼、几个苹果、几个娘早晨蒸好的菜馍馍。

中秋

拎着东西蹭蹭地跑到对方家里,简短说明来意,把东西一股脑儿倒到对方桌上或炕上,对方总是面带笑容,一边说着“你看你爹娘还花钱干嘛?”的客套话,一边转身拿起包月饼、几个菜馍馍和一些水果放到我们来时装东西的布里兜起来,让我们带回家去。

当时不给往回“压东西”的话,过会儿,最迟十五晚上打发自家的孩子拎着东西前来“回礼”。“回礼”的东西不过是换换包装岔岔样,近乎等价交换,而换回来的东西只是过过手,转手又送了出去,换来换去,换到最后,家中的月饼数量很可能和最初买回来的一样多,不增不减。

可就是这简单的交换,换出了两家的亲情与友情,两边的心贴得更近了,正如爹娘常说的,瓜子不大在人心,东西好歹无所谓,老礼儿老感情最重要。

待到跑得满头大汗地完成送礼任务回到家中,爹娘已备了几样简单的小菜,炒鸡蛋、炒豆角、拌黄瓜、葱丝拌咸菜。

饭前,娘照例先到设在天井里的神龛前给神明上贡。所谓贡品,不过几块月饼、几个苹果、石榴等,外加三盅薄酒。爹娘已竭尽所能。仪式简单而虔诚,跪下,烧纸,祷告,祭酒,磕头。

礼毕,娘起身掸掸膝盖上的尘土,托着贡品回屋,将上贡的月饼、苹果分别切成几瓣端到饭桌上放在那些菜中间,算是凑了六个菜。

虽简单至极,可对平日里一日三餐顿顿喝粥、就着咸菜啃窝头的我们来说这已是“盛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得津津有味。爹和娘看着眼前挨肩大的孩子们狼吞虎咽,眼角眉梢带着笑,破旧的老屋里洋溢着无尽的温暖。

中秋

几十年过去了,爹娘和乡亲们依旧不改农活重于中秋的初衷,依旧坚守着亲戚邻里间相互走动的老礼儿,依旧保持着敬天敬地敬鬼神的老传统。

然而,随着时光流去,每逢中秋临近,他们看似平静的外表下,那颗历尽沧桑、淡漠多年的心开始变得异乎寻常的敏感、活跃起来,愈加怀念早年一家人虽贫穷却相守的岁月,愈加想念早已远走高飞的孩子,愈加期待孩子的归期,愈加期盼仲秋的团聚。

他们知道,孩子们平日里都身不由己忙着自己的事儿,顾不上回来,他们即使有那个念想也不抱那个奢望,唯一能指望的就是中秋和过年了。

他们掐算着日子。

眼瞅着天上的月亮快鼓涨圆了,圆圆的月饼也早已备下,心里愈发鼓涨得慌,在外面拼生活的孩子们,该放放手头的活儿,回家和爹娘说说心里话了吧?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刘天放:“还看今朝”增光彩,山东巨变展华章

可以说,该节目就是山东向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献上的一份厚礼——“还看今朝”增光彩,山东巨变展华章。相信在节目带来“共鸣”中,9900万...[详细]
齐鲁网 2017-10-03
中秋节特刊|愿温馨幸福的月光永耀大地

中秋节特刊|愿温馨幸福的月光永耀大地

进而成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明月清风踏中秋,自有音韵心中留,桂花香影洒满楼,再谱一曲乐悠悠。“海...[详细]
齐鲁网 2017-10-03

刘天放:“把1分钱交给警察叔叔”的情怀永不过时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中那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我们对这句话差不多倒背如流,可真做起来,就...[详细]
齐鲁网 2017-10-02

朱永华:“好人法”生效,更要“学会”做好人

这一善意救助者责任豁免规则,也被社会广泛称为“好人法”,并且从今年10月1日起付诸实施,这也意味着从现在开始起,因为“做好人”给受助...[详细]
齐鲁网 2017-10-02

刘天放:爱国主义情怀需“持之以恒”地坚守

爱国需要持之以恒。每当新情况出现时,就应当及时地给予最新的阐释和解答,以确保客观性、公正性、合理性、合法性,以便人们可以更冷静地去...[详细]
齐鲁网 2017-10-01

刘天放:何不让“黄金周”多一些“爱国”元素

把国庆节作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社区、一个家庭的“爱国周”。人们在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中,感受着祖国欣欣向荣的万千气象,抒发着走...[详细]
齐鲁网 2017-10-01

刘天放:以“思乡”情怀凝聚中华民族价值认同

一个民族把自然天象最完美的时刻,作为本民族的一个节日,把自身追求与自然和谐统一,再把其运用到家庭团圆、民族团结、国家统一之中,这是...[详细]
齐鲁网 2017-09-30

刘天放:脚踏实地,做一名“实干派”的爱国者

真正爱国的人没有不实干的,实干的人也没有不爱国的。实干是爱国的具体体现。爱国是公民最基本的价值准则;实干则是爱国的具体化。爱国就是...[详细]
齐鲁网 2017-09-30

胡艺:改善高等教育生态,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

当下,高等教育质量下降,就业也比较困难。“读书无用论”沉渣泛起,这样的高等教育大众化值得反思。因此,我们不仅要展示高等教育第一大国...[详细]
齐鲁网 2017-09-29

堂吉伟德:"共享居家养老",思维观念的转变最重要

未富先老已成事实,如何养老的问题却依旧行之在路上,模式的创新与探索就弥足珍贵。共享经济时代,养老也必须走出传统思维和模式的窠臼,用...[详细]
齐鲁网 2017-09-29

舒圣祥:“要媒体表扬一下才归还手机”,过分吗

做好事并不是只有不留名这一种,不追求极致的拾金不昧,才更有利于拾金不昧的涌现。如果都像失主林先生这样,对方稍有条件提出,恨不得还要...[详细]
齐鲁网 2017-09-29

堂吉伟德:“百假黑名单”不烂尾才能形成真威慑

一张小小的“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实则蕴含着“谁来治”、“怎么治”、“治得好”的打假命题。而从技术查假向合作共赢,从企业自为向社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9-28

朱永华:50年的“3元诚信”源自最感动的医德

无论南京第一医院和所有的医疗机构都应当“不忘初心”,从“最诚信患者”背后看到医德的无上价值,以“人心换人心”的真诚服务来提升医患互...[详细]
齐鲁网 2017-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