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谭浩俊:为何高校专利成为“睡不醒的狮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谭浩俊

2017-08-25 09:11:08

作者:谭浩俊

一件发明专利许可使用费5亿元,这是山东理工大学教授毕玉遂研发团队发明新型发泡剂的价值;中南大学周宏灏院士“个体化医学基因检测技术”7件发明专利,转让费1.8亿元;西南交通大学磁悬浮二代工程样车专利技术合同签约超1亿元……今年以来,记者在山东、湖南、四川等地采访发现,许多高校的高价值专利成果成功实现了转移、转化,结果令人欣喜。

然而,从我国高校实际拥有的专利来看,真正实现成果转移和转化的,也只能用具体的案例来表述,而无法用数据、特别是转移、转化的比例来表达。如果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可能就会让人感到很痛心、很难过。因为,这个比例实在太低,低得让人无法忍受。

虽然说专利不可能全部转移和转化成成果,如果全部转移和转化,可能就不能称之为专利了。但是,象我国这样绝大多数专利都还在高校的实验室里躺着,甚至很多已经躺完了成效,不再具有专利的新颖性、实用性,可能也不多。要知道,只要不发生抄袭等行为,一项专利的发明,是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怎么就忍心躺在学校,不将其唤醒、不让其发挥作用呢?显然,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以后,已到了急需转型升级的阶段,过去那种依靠廉价劳动力和资源过度消耗、环境过度破坏的发展方式,不仅已经不适应中国经济发展需要,也已经不适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而必须通过创新,实现经济的全面转型和产业的全面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被列为第一大理念,也足见创新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而专利无疑是创新工作十分重要的内容,也是产业升级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高校作为科学技术研究的主战场之一,每年都会有大量的科研成果诞生,其中,专利是最主要的成果之一。按照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2017年3月公布的中国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榜,截至2016年年底,在榜单前50名的高校就已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总量116156件。其中:清华大学8002件、浙江大学7764件、哈尔滨工业大学5007件、东南大学4665件、上海交通大学4494件。如果再加上其他学校,我国的有效发明专利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目。如果能够按照一定比例转移、转化,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恰恰是专利成果生命的转移、转化工作,如今是高校专利发明工作的最大软肋,在相当一部分高校及其科研工作者那里,专利发明与转移转化成为了两条平行线,没有能够找到有效的连接点,专利出不了高校大门的问题十分严重。更多的老师与科研工作者,只知道一头扎在科研里、扎在专利发明中,而不知道如何实现成果转移和转化。对相当一部分老师和科研工作者来说,专利等科研成果,仅仅具有拿科研经费、拿奖金、评职称等功能,而没有成果转化功能。如此一来,高校科研就成了没有腿的桌子,根本派不上用场。相反,还在科研过程中,导致一些数据的泄密。

高校专利的大量沉睡,已经成为科学界的严重浪费,且浪费的后果,远高于一般的浪费。因为,它除了造成资金资源的巨大损失之外,还会严重影响高校老师和科研工作者钻研业务、发明创造的信心,甚至出现个别人利用虚假成果骗取科研经费的问题。如果专利等科研成果能够顺利转移和转化,高校老师和科研工作者发明创造的动力会更强,专利等发明也会更多,滥竽充数者也混不下去。

曾有报道称,北大、清华两大国内最知名学府每年的专利量比不上华为一家企业。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华为的专利技术大多会被用到企业发展上,体现在企业效益上。而专利发明者,也能通过专利体现自己的价值,获得相应的回报。大学则不一样,专利再多,躺在实验室的概率越大,转移转化的比例越低。慢慢地,对专利的重视度就越来越低,愿意发明专利的老师和科研工作者就越少。

这也进一步告诉我们,实现高校专利转移和转化已成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工作。很显然,政府搭建平台,是高校专利能否转移转化非常重要的方面。因为,依靠高校自己转移转化专利,不仅难度很大,而且价值难以体现,很难找到合适的转移转化专利成果的机会。只有政府搭建这样的平台,将高校各种专利、特别是有价值的专利统一输送到平台,由企业和投资者依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就有可能比较好地实现高校专利的转移和转化。在此基础上,可以制定政策,鼓励社会机构成立市场化的高校专利转化组织,帮助高校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将沉睡的专利唤醒。当然,对这样的组织,必须严格把关,严密监管,如确保专利的安全性、确保不发生泄密行为等。

同时,为了更好地帮助高校与企业之间实现专利成果的转移和转化,有关方面还要在专利成果的价值评估方面提高水平、扩大业务、增加平台,能够对高校的专利成果提供相对客观、公平、合理的价格评估,以方便企业和高校洽谈转移和转让价格,避免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失成果转移转化机会。

当然,有眼光的资本,也应当看到高校专利沉睡的现状,能够与企业、高校等紧密合作,将已经形成的专利成果进行转移和转化。要知道,共享经济领域已经被资本炒作得没有了底线,为什么不能对高校的专利成果引起关注呢?比起某些概念,高校的专利要实在得多、有价值得多。只是需要有耐心,有发展实体经济的决心。

高校专利利用得好、转移转化得好,就可以成为一只凶猛的狮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但是,眼下的高校专利,总体上讲,还是一只睡不醒的狮子。如何唤醒这只狮子,必须成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高校、企业的一道考题。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江德斌:外卖“三国杀”变“双雄争霸”利好多方

由于饿了么与美团点评背后的大股东分别是阿里巴巴和腾讯,在此次并购完成后,O2O领域实实在在成为“二马”相争的战场,阿里巴巴聚焦的仍然...[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堂吉伟德:无人机逼停航班的管理真空应早日填补

然而,与无人机侵扰机场的高发态势相比,对无人的管理却处于真空之态。无人机作为一项新生事物,谁来监管、如何监管都没有找到答案,管理无...[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刘天放:“网络直播盈利”并非娱乐取向风向标

但就目前看,资本的疯狂加上大众的迷茫,这一脚刹车还是没见到多少成效。不少人认为,网络直播是互联网发展到现在制造出的一个怪胎,也是经...[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朱永华:没有行为失范哪来“被骡子远距离碰瓷”

出于对贫困弱势家庭的关爱,在补赔偿方面还应大度一些,别把某些无良者的“碰瓷”用在这些农畜身上,没有自身行为失范,哪来骡子故意“碰瓷...[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佘宗明:你和你吐槽的“中年大叔”,可能就只差一个保温杯

这句结论是为拿着保温杯的赵明义准备的,也可以送给满脸倦态挤地铁的窦唯,还可以奉送给发福后在海边放飞自我的小李。反正这年头,骂中年老...[详细]
齐鲁网 2017-08-23

王恩奎:“天价”蟋蟀“吸金”让人高兴不起来

一只小虫5万元,这样的“玩过头”不是好事,只能是一时兴起,最终不会玩出小康来。玩当有度,“天价”蟋蟀,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玩物丧志...[详细]
齐鲁网 2017-08-23

陆玄同:是“共享空调”还是圈钱?还是蹭热度?

共享市场的这块蛋糕,并不是谁想吃就能吃到,没有缜密的计划和市场调研,一切都是空想。不能说空调租赁市场有些许需求,就能换个概念,从用...[详细]
齐鲁网 2017-08-23

吴云青:“慰安妇”变表情包,娱乐岂能无底线

任何个人或单位,无视底线,把不该“轻松化”的人和事“轻松化”,往轻里说是麻木不仁,往重里说,就是缺乏基本的良知、常识和荣辱观念。对...[详细]
齐鲁网 2017-08-23

杨玉龙:《二十二》被做成表情包,对历史当敬畏

即便是在放映厅,当片尾的字幕打出,观众仿佛被无形的手按在座位上,静静看着银幕上掠过的名字,没有人像往常那样急匆匆离场。而作为一种流...[详细]
齐鲁网 2017-08-22

朱永华:性别更正耗时7年不只是“教条主义”

“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就是靠基层公安派出所民警对待群众办事态度的一言一行中去践行、去彰显,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懒惰和浮躁作风...[详细]
齐鲁网 2017-08-22

刘天放:不让专利成果在实验室“打鼾”需完善机制

目前的制度,既不利于专利水平提高,也有碍专利成果转化。只有通过改革发明权益,完善机制,才能把沉睡的专利成果唤醒,充分释放科技人员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8-22

刘天放:对违规被咬伤的游客还能说点啥好呢?

要吸取的教训是不是很深刻呢?虽然陈先生是幸运的,因为他仅是被黑熊抓伤了手臂,性命保住了。可是,如果游客再不遵守规定,擅自在猛兽区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8-22

江德斌:对“机器人开诗歌专栏”不要轻视也不要恐惧

而机器人在智力方面的进步,更加令人感到不安,如今机器人不仅在国际象棋、围棋等顶尖智力游戏里,战胜人类高手,并挺进艺术创作领域,会唱...[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